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组建反恐怖联盟比布什还要忙 布莱尔为何而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18:02 人民网

  9-11事件以来的国际舞台上,有两个人最忙,一个是美国总统布什,另一位是英国首相布莱尔。而在组建国际反恐怖联盟的外交战线上,布莱尔比布什还要忙。

  自9月20日以来的40多天里,布莱尔在空中飞行了上百个小时,行程数万公里。有人算了一下,这些日子布莱尔的飞行强度超过了航空小姐。他先去了巴黎、柏林和华盛顿,然后折返布鲁塞尔参加欧盟首脑会议。随后,他又飞往莫斯科、伊斯兰堡和新德里,还去阿曼看
望了在那里进行军事演习的英军官兵。没隔几天,布莱尔再次登上飞机,访问了叙利亚、沙特、约旦和以色列,并与巴勒斯坦的阿拉法特会了面。从中东返抵伦敦的第三天,他把法国、德国等7个欧盟主要国家的首脑人物请到唐宁街10号共进晚餐,就反恐战争的形势进行磋商。11月7日,他乘坐刚刚复航的协和客机飞到美国,与布什再次会谈。有人戏说,布莱尔的这次“超音速访美”,既节省了时间,也为英航做了广告。

  这一阵子,布莱尔确实很忙,也挺累,据说他的体重掉了10磅。然而,他颇有一种成就感。尽管他的外交努力并不一帆风顺,在一些阿拉伯国家遭到过令他尴尬的冷遇,但他毕竟扮演了“对美国非常有用”的角色。9.11事件后仅9个小时,布莱尔毅然宣布英国要和美国并肩作战。他成立了英国“战时内阁”,派潜艇向阿富汗发射巡航导弹,派飞机为美国提供空中侦察和空中加油支援。后来,他又组建了4000人的特种部队和支援力量,时刻准备着和美国一起在阿富汗打地面战争。布莱尔否认他“好战”,他说英国是为了自卫,因为有许多英国公民在纽约的浩劫中死亡。不过他也坦言,即便当时没有一个英国人丧生,英国也会和美国并肩战斗。他说这是一场不能不打的正义之战。在10月初的英国工党年会上,布莱尔为这场战争结束后的世界描绘了一幅图景。他说,这场战争不仅要铲除国际恐怖组织,打垮塔利班政权,而且还要重建世界秩序,包括解决中东问题,遏止地球变暖,制止吸毒和消灭贫困等。

  对布莱尔如此强劲的风头,英国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为他感到自豪,称他是眼光远大的国际政治家,是英国“又一个丘吉尔”,因为他使英国人再一次在世界上扬眉吐气。也有人向他泼去冷水,说他年轻气盛,干事想问题过于天真。当然也有挖苦他的,说他目前的角色很像是“美国的国务卿”。

  的确,在战后历史上,很难找到一位英国首相像布莱尔这样对美国一边倒。不仅与美国心心相印,行动上也总是紧密配合。在中东,在伊拉克,在科索沃,英国都毫不犹豫地跳进美国的战壕。过去,人们把布莱尔和克林顿比作“铁哥们”;现在,有人则把“二布”比为“亲哥俩”。他们亦步亦趋,如影随形。这表明,英美关系不同寻常,非常特殊。而这正是布莱尔所追求的。在布莱尔创建的英国新型外交模式中,英美关系是最核心的部分之一。

  布莱尔这样做,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也出于现实的需要。他是冷战结束后走上执政舞台的。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英国长期奉行的对美国、欧洲和英联邦国家的“三环外交”遇到全面挑战。英美特殊关系在二战中奠定了基础,冷战时期进一步加强,英国利用这种关系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维护了自己的大国地位,但苏联的解体,两德的统一,为英美关系增加了变数,英美特殊关系面临考验。在欧洲,英国的处境更是不妙,它总是跟不上欧洲一体化的步伐,对建设“大欧洲”的贡献与其欧洲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特别是“法德轴心”的形成,使英国面临退出棋局的危险。在英联邦内部,共和之风越刮越劲,英国已很难控制局面。加上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激烈竞争,英国只能勉强维持着“中等强国”的地位,在国际事务中的位置,如同英国议会的“后排议员”,影响力大不如前。以大胆改革著称英伦的布莱尔,当然不甘心英国衰弱到这等地步。他一上台就喊出了“重塑英国”的口号,要塑造一个年轻和在精神上能引导世界的英国。

  布莱尔以自己的理念重整英国外交。他把重点放在欧洲,同时也放在美国。他说他是大西洋人,也是太平洋人。他既谋求英国在欧洲的领导地位,也与美国建立更强有力的关系。在平衡对美和对欧关系上,布莱尔运作得非常巧妙,使英国在美欧之间成功地发挥了桥梁作用。布莱尔认为,英国只有在欧洲强大,才能被美国瞧得起;而只有被美国瞧得起,英国才能在欧洲发挥主导作用。11月4日夜晚在伦敦唐宁街10号发生的一幕,表明布莱尔的外交理念已取得明显成效。

  那天晚上8时许,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若斯潘、德国总理施罗德、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荷兰首相科克等欧盟主要成员国的首脑,前脚跟后脚地来到了英国首相府,负责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的索拉纳也赶来了。这个事先并未精心筹备的饭局,一下子变成了欧盟的“小峰会”。他们磋商了反恐联合行动。磋商成果的大小倒不重要,重要的是英国人感受到英国国际地位的提高。晚餐会有两点是耐人寻味的:其一,眼下的英国并不是欧盟的轮值主席国,布莱尔也不是轮值主席,但主持这个“小峰会”的恰恰是布莱尔。其二,按最初的计划,晚餐会只邀请法国和德国的首脑出席,但别的几个国家的首脑在听说后,主动提出为他们增加席位,唐宁街10号只好重新安排餐厅里的桌椅和餐具。布莱尔在这场反恐战争中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英国方面自然非常得意,外交大臣斯特劳第二天就对《泰晤士报》说:现在,欧盟国家盼望英国在解决国际危机的任何谈判中发挥领导作用。

  布莱尔究竟为何而战?人们对此可以有各种解释,但归根结底,他是为自己国家的利益而战,为英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和国际作用而战。

  当然,现在还不是布莱尔为自己庆功的时候,因为真正的挑战还在后面。英国的军队既然已经投入了战斗,美国要打多久,英国都必须咬紧牙关紧跟。如果真的演变成了一场持久战,美国也许能拖得起,英国可能就受不了。有人曾说过这样的话:“伦敦就承受不了纽约9.11那样的浩劫。”许多英国人在为布莱尔的风光感到自豪的同时,却难以摆脱忧心忡忡的阴影。布莱尔带给英国人的是福还是祸,眼下的确还很难说。(人民网伦敦11月8日电)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