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塔吉克斯坦尚未签署向美国提供机场的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8日 05:58 新华网

  新华网杜尚别11月7日电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7日说,塔吉克斯坦同美国尚未签署任何有关塔方向美国提供机场的协议。

  拉赫莫诺夫是当天在同来访的土耳其总统塞泽尔结束会谈后作上述表示的。

  他说,塔方坚决支持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行动,愿意同一切致力于反恐活动的组
织和国家进行合作,愿意向运送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车辆、飞机开放领土和领空。

  他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如果美国向塔吉克斯坦正式提出租借机场的要求,塔方愿把位于苦盏、库尔干秋别和库利亚布三地的机场交给美国挑选。美国可以利用塔方提供的机场为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官兵提供后勤支援,以及进行援救和搜寻工作。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月3日曾对塔吉克斯坦进行短暂访问。此间分析家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来访同美国希望租借机场有关。此前,美国已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一个军事基地,并希望在阿富汗北面的塔吉克斯坦开辟第二个军事基地。从拉赫莫诺夫7日的表态不难判断,塔向美提供机场的可能性非常大。(记者 陈俊锋)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