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盘点俄印军火贸易:(3)俄印军贸有了新花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7日 18:37 千龙军事  

  编者按11月4日起,印度总理瓦杰帕依对俄罗斯开始进行正式访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总理在此次访问中,除将与俄罗斯签订有关政治、战略、能源等协议,加强科技合作外,还要签订总价值达3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合同。

  俄印军火交易问题一直是令人关注的热点之一,此次双方具体的意向和最终成果如何,此前已签订过哪些合同项目,今后的军贸走向有何新变化,都是值得注意的问题,为此,
千龙军事频道从11月5日起推出《盘点俄印军火贸易》系列,全文分四次刊发,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三、俄印军贸有了新花样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是俄罗斯军火出口最大的市场之一,仅去年印度就购买俄罗斯三分之一的外销武器装备,价值接近四十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印度基本上都是从俄罗斯购买现成的武器装备。

  从2000年12月,俄印两国签署了印按许可证合作生产T-90坦克和苏-30战斗机的协议开始,两国军火贸易才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因此,国际防务专家认为,2001年6月初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访俄期间签署的协议表明,两国军事技术合作已正式结束了以往“俄卖印买”的纯粹交易关系,开始顺利迈入“共同研发的战略伙伴关系”的轨道。

  对于俄罗斯来说,共同研发可以减少其对武器装备发展的投资经费,降低武器系统的研发风险;对于印度来说,通过共同研发可以获取先进的军事技术,发展本国经济和国防工业。

  目前,俄印两共同研发的主要武器系统包括第五代战斗机、伊尔-214新一代多用途军用运输机、“布拉赫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许可证生产约150架苏-30МКI战斗机(期限为17年)。(未完待续) (小张)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