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故障预警系统使舰艇在航率提高10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9:55 光明日报

  海军舰艇“装备故障预警系统”日前在北海舰队某基地问世,专家称这一系统将给舰艇装备维修模式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

  以往,舰艇装备一直沿袭传统的维修方式,即事后维修和定期维修。这些落后的维修方式已远不能满足未来海战的需要。海军某基地装备部门突破传统的维修模式,依托现代监测诊断技术,大胆提出了舰艇装备“故障预防监测”的设想。经过近2年的探索实践,终于研
制成功舰艇装备“故障预警系统”,从而使海军装备维修具备了比较完善的故障预警功能。

  这套系统由电脑脉冲仪、动态数据采集器、振动测试仪、红外点温仪、油液分析仪等仪器设备组成,可在港岸或随舰实施监测;能够根据需要随时对舰艇进行动态监测,自动记录舰艇装备工作参数,掌握舰艇技术性能状况,对可能发生的功能性故障做出科学预测等。同时,他们还制定了《舰艇装备监测诊断工作措施和细则》、《艇员监测诊断职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目前,某基地利用这项技术在对某艇进行振动测试时,发现前左主机振动参数异常,经过进一步分析诊断,判断为前左推力轴承故障,拆检与监测结果完全相同。迄今为止,他们已对多艘、多型舰艇实施了监测诊断,测试各种典型工况参数1500多个,发现并消除故障隐患30多个,预警准确率达95%以上,初步实现了对装备故障的预防和预警,为装备管理和装备故障预防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手段。总装备部和海军装备部的专家在经过严格的调查后认为,该系统的使用可使海军舰艇装备完好率、舰艇在航率提高10倍。(通讯员索德胜、特约记者徐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