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专栏作家评价政府可信度:总统,请您实话实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4: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布什政府的官员们一再对美国人讲,对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现在进行得还不错,但是,美国公众心里所想的却完全是另一回事——这个总统怎么老是专拣好听的说?他的话有几句可信?一场信誉危机正在悄然酝酿之中。且看《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理查德·科恩如何为布什政府的可信度打分。

  ·对布什政府的信任危机正在滋长

  虽然大家对阿富汗战争的进展情况已经有所耳闻,不过我们还是希望从总统先生那里得到一些官方的证实。但就在上周,布什总统在谈到战事进展的时候,仍是老一套说辞。他没说战争进入了胶着状态,进展缓慢;他不愿意承认,从少有的几次正面交手来看,塔利班比美国预象的要厉害许多——塔利班依然在挑衅美国,而美国希翼的大规模倒戈却没有在塔利班内部出现。心知肚明的布什总统只是说:“战争进行得非常顺利,对敌人的包围圈正在缩小。”

  不过我在华盛顿听到的却是满腹牢骚。许多人对军事打击的进展情况非常不满。不少人认为,布什政府匆匆忙忙地发动战争,从这一点足以证明这个新政府还不够成熟老练。五角大楼根本就没有做好要打一场艰苦战争的准备,像现在这样跑到阿富汗放上一两枪,会有什么作用?

  当然,也不能说一点效果都没有,至少美国已经成功地激发起塔利班的斗志,更让塔利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美国充其量不过是又一个苏联,只是少了S和R(美国的缩写是US,而苏联的缩写是USSR)而已——阿富汗必胜!也许还有别的国家也这样思量。

  另有一些人并不关心战争的进度,他们关心的只是手段。为什么五角大楼的胆子那么小,既然有B-52轰炸机,干么不充分利用起来?为什么不肯动用地面部队?如果说这些问题不过是吹毛求疵的话,那么下面这个问题就好比一根大棒,定将五角大楼打得晕头转向、哑口无言——为什么不重用反塔联盟,让它去拿下喀布尔?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场反恐怖战争都不会按预先的计划进行下去。当然,布什政府是不会承认这一点的。但不承认并不能掩盖政府的信誉危机。我想大家不会忘记9月11日布什总统手忙脚乱的样子,空军一号载着他像下跳棋似地从南飞到北、从西飞到东,一会儿落到空军基地,一会躲在地下掩体里。对此,白宫的解释是,总统也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之一。但结果证明,无论是总统当时面临的威胁,还是白宫后来的解释,都难以令人信服。这就是不信任的开始。

  而布什政府在处理炭疽恐慌时表现出的无能就更加重了人们的不信任感。不过,我本人认为这是情有可原的,毕竟面对一种全新的威胁,就连医学博士们也不可能马上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去应对。

  ·美国人需要战争的胜利,更需要政府的坦诚

  现在,五角大楼每天都照例举行新闻发布会,这种情景与当年的越战有些相像。不过,区别还是有的——布什政府的官员们一个个都是铁齿钢牙,任记者们怎么套,也套不出更多实质性的消息。就拿本·拉登的犯罪证据来说吧,布什政府曾许诺要向全世界公开这些证据,但它后来却一再推托。最后,倒是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英国议会将证据公布于众。

  而五角大楼提供的有关特种部队首次进入阿富汗的消息更让人感到困惑。10月20日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主持。迈尔斯对在场的新闻记者说,当日游骑兵特种队员和一小股三角洲特种队员突袭进入阿富汗境内,他们“能够在不与塔利班军队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情况下,进行部署和移动,执行既定任务”。

  当然啦,发言人还没讲完呢。新闻记者们接着又获悉,“12名三角洲队员受伤,其中3人伤势严重”。而游骑兵主要是执行救援任务,确定敌人已经走远了,游骑兵才降落在塔利班的阵地上。五角大楼还播放了一段特种兵空降的录像,讲的应该是上述的某个场景。如果你感到糊涂了,不要奇怪,大家都纳闷儿呢!

  越战的恐怖经历依然盘踞在美国军人的心里,令人心惊胆颤的不仅仅是越南的吃人沼泽和丛林,还有来自舆论的厌恶和恐惧。但是,越战更可怕的后果却是民众对当局的信任日渐消逝。随着战争的拖延,人们对未来的希望越来越渺茫,疑惑甚至不信任感开始在人们的心头扎根,滋长。

  9·11恐怖袭击后,布什总统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公众高支持率。但他自己也很清楚,这不可能永远维持下去。要维持这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布什要做到三点:一是保持美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二是让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表现出色,三是在通报经济和战争进展的时候,让公众感到他是诚实的。他的言行和他的诚实态度必须是吻合的、统一的,就像他这个人一样,是一个统一的人。他不可能在言行方面获得信誉,却在诚实方面信誉扫地。

  虽然战争同人类的历史一样久远,但每一场战争都是不同的。战争的主角大都是年轻一代,他们没有任何战争经验可寻,顶多从书本和前人的故事中领略一二。每一场战争都是新的战争,这就是战争的本质。大多数人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可以接受那些不按计划进行的战争。

  针对恐怖主义的战争开局并不理想,这一点我们美国人很清楚,而且也不感到焦急。我们准备给予恐怖分子更猛烈、更沉重的打击。我们美国人不期待奇迹,但我们需要坦诚。可是直到现在,我们两者都没有得到。(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