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美国频频“拉锯扯锯” 究竟谁在“撒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4:25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 “塔利班”组织的官方代表、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卡拉奇市的领事莫乌维-拉赫马图拉赫-卡卡扎达11月2日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卫星频道说:美国在其针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至今已经损失了70至100名军人。

  当天,美国白宫发言人阿里-弗莱舍就针锋相对地驳斥说:“我再说一次,塔利班简直是在扯谎。”五角大楼的代表布莱因.维特曼说:美国在其针对阿富汗的反恐怖行动中只死
了3名军人,而且都是由于意外事故死亡的,况且都是死在巴基斯坦境外。

  事隔一天,11月3日,“塔利班”运动的另一位代表、塔利班政府的教育部长阿明-汗-穆塔基也是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塔利班当天击落美国空军的两架直升飞机,一架是在加兹尼省架兹拉特村附近击落的,另一架是在该省的北部击落的。其中一架是赶来救援另一架的。因两架直升机被击落,美军又损失了40至50人。

  美方听说这一报道后,又是当即予以驳斥。五角大楼的代表肯定地说:由于天气不好,美国特种部队的一架直升飞机曾经在阿富汗境内迫降,但机上的美军已经获救。这架直升机本身是被前来救援的美军另一架F—14战机因救援不成而摧毁的。

  最近塔利班和美国之间频频出现一种“拉锯”状况:塔利班连日报道自己的战绩,美方紧跟着予以驳斥;塔利班总是报道能够鼓舞自己士气的消息,美国则总是竭力否定让自己泄气的报道。回顾塔利班的整个历史及其所作所为,人们并不排除塔利班在目前处境艰难的情况下试图通过“谎报战绩”借以鼓舞士气的可能性。

  然而,自从10月31日各国媒体纷纷报道美国CNN有线电视公司董事长对该台记者如何报道反恐怖战争下达的“内部指令”以后,美国官方的说法和美国新闻媒体报道的可信度也在“空前地降低”。

  事情是这样的:10月3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CNN有限电视公司董事长沃尔泰.伊萨克森对本台驻外记者下达的“内部指令”。在这份“指令”中,这位董事长严令本公司的工作人员“不要过分地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的军事行动给阿富汗的居民造成的损失和破坏上。

  根据这份“指令”,CNN的战地记者即使看到阿富汗居民蒙受损失和阿富汗遭到破坏的情况,报道“也不要偏颇”,而是要强调“塔利班掩护恐怖分子”、“塔利班还拿阿富汗的老百姓当作‘人体盾牌’”;正是塔利班掩护的恐怖分子“在9.11事件中夺取了美国将近5000人的生命”。其意思很明显:一是不要强调、甚至不要报道阿富汗平民的伤亡和损失情况,同时要竭力强调美国的损失;二是强调阿富汗居民即便遭受损失,那也是事出有因,损失活该。

  伊萨克森在他的这份指示中明令:“我们要加倍地努力,不要让我们看起来象是他们(塔利班)的观点和有利于他们的消息的传声筒。”说到这里,伊萨克森的意思已经再明确不过了:他丝毫都说不出该台驻外记者在报道中有哪些“失真”和“失误”的问题,因为他根本就没有发现这类问题。在他看来,失不失真和失不失误都无所谓,重要的是对塔利班有利的消息根本就不能报道。

  众所周知,美国的新闻报道向来是以“客观”、“公正”和“真实”自居的。但在这次反恐怖行动中,美国却一反常态,就象它抛弃了“窃听”、“暗杀”和“刑讯逼供”的禁令一样,在现在的新闻报道中,它已开始公开倡导“利己原则”。这样一来,人们难免会提出一个疑问:过去的那一套和现在的这一套,究竟哪个才是美国的“常态”?

  CNN董事长的“内部指令”被披露以后,俄罗斯各大媒体当天就作为轰动一时的“丑闻”纷纷予以报道,并且普遍认为:CNN这位董事长的“指令”肯定不是他个人的意思,而是美国政府的“命令”。在这个前提下,美国白宫发言人的说法和美国新闻媒体的报道,其可信度已经让世人划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赵德成)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