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空袭阿富汗动用“常规炸弹之最”--BLU-82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4:04 华声报

  华声报讯,美军在这次针对阿富汗军事打击中动用了重达15000磅的BLU-82型炸弹,这是美军武器库当中功能最强大的炸弹之一,并有世界上当量最大的常规炸弹之称。

  BLU-82炸弹由硝酸铵和硝酸铝的液态混合物与空气发生化学反应制成,据称这种炸弹爆炸时可以将方圆五百多米的地区全部炸成焦碳,而且爆炸产生的震波可以在数公里之外感觉到。BLU-82炸弹使用的硝酸铵炸药重量是1995年炸毁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联邦政府大楼的麦
克维使用的炸药的6倍,其爆炸后产生的破坏力可想而知。

  BLU-82炸弹最早是在越南战争期间研制出来的,当时的主要用途是为了尽快在越南的丛林中当中清理出空降区域,另外海湾战争期间这种炸弹也用作了打击伊拉克的武器。来自阿富汗的消息称,美军在这次“持久自由”行动中利用BLU-82炸弹轰炸了塔利班的前沿阵地。

  每枚BLU-82炸弹价值27000美元,负责投掷这种炸弹的是C-130飞机,投弹时C-130飞行高度至少在2000米以上,以便确保飞行员及运输机本身能够避免爆炸产生的强烈冲击波。每枚BLU-82炸弹长约3.4米,直径约1.7米,体积与一辆大众“甲壳虫”轿车相似,但重量显然大大超过后者。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