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记者国际随笔:一场持久战的起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3:45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许钺乃)美国及其盟国对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迄今已整整一个月。连续不断、一轮猛似一轮的轰炸可谓使阿富汗地动山摇。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对战事的评估是:轰炸“小有成效”,军事行动“有点进展”。可是,塔利班在本·拉丹问题上的立场尚无变化,其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甚至称:“真正的战争要等地面战开始才算数。”北方联盟的一位军官法伊兹·穆罕默德认为,美国和北方联盟只有联合打地面战,才能消灭塔利班。他说,美国光靠轰炸不能消灭其有生力量。塔利班在轰炸时全都
藏起来,停止后又出来活动。此间舆论把目前的战事戏噱为“捉迷藏的游戏”。而拉姆斯菲尔德规范的说法是:塔利班作为政府运作“已不完整”,但作为军队“仍有实力”。

  阿富汗境内山地占四分之三,地形极为复杂。前不久进入阿富汗内地采访的巴基斯坦记者法赫尔说,塔利班善于在这种地形中作战,并有不少先进武器。美国只靠空中打击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美军的狂轰烂炸和使尽各种侦察手段,仍未抓获这场危机的关键人物、被认为是策划“9·11”恐怖事件的主谋本·拉丹。拉姆斯菲尔德比喻找本·拉丹“就像大海捞针”,比把塔利班赶下台还要难。

  然而,随着平民死亡人数逾千和斋月临近,美国国内乃至一些欧洲和伊斯兰国家的反战游行和呼声日趋高涨。巴基斯坦《边境邮报》在一篇《无休止的战争》的社论中说,迄今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说明美国的军事和政治战略取得了预期结果,塔利班尚未垮台,内部没有分裂,组建由前国王领导的政府工作“八字没有一撇”,但空袭却使众多平民丧生,更多的无辜沦为难民。其实,美国及其盟国都想立即生擒本·拉丹。正如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所说,否则美国无法承担“9·11”事件后果。最近,拉姆斯菲尔德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分别出访俄罗斯和中南亚,英国首相布莱尔中东之行,欧洲七国首脑匆匆聚首等,如此罕见频繁的外交活动,都与阿富汗战局和反恐怖有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恐怖主义历来有之,是社会毒瘤。“9·11”事件无非是一次最集中和最残忍的表现。世界舆论认为,要铲除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必须从其产生的根源着手,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作持久的斗争。巴基斯坦《国民报》的一篇《改变战争目标》的社论说:“反恐战争的目标应该是赢得人心,而不是推翻政权和使国家分裂。”

  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且在不断升级。在这场高科技、高投入的战争中,交战双方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相差说成有“天渊之别”,一点也不为过。但迄今收效远不能和这种差别成比例。看来这场战事将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现在才刚刚开始。赖斯提醒美国人说,战争可能持续一、二年甚至四年以上。这种说法看来是经过仔细斟酌的。(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