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记者战地传真:阿富汗步兵团里话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13:14 新华网

  新华网胡加尔巴霍金(阿富汗)11月5日电通讯:(新华网记者孙占林)

  阿富汗北部边境通往胡加尔巴霍金的简易公路旁,有一座搭满帐篷的兵营特别引人注意。每次去前线采访路过这里,记者几乎都能看到北方联盟的官兵们在进行紧张的战术演练。日前,经北方联盟军事主管部门批准,记者踏访了这座兵营。

  记者走进兵营时,士兵们刚结束操练。听说有中国记者来访,一位首长模样的人走上前来和我们握手。记者从交谈中得知,他名叫托吉马赫马德,少将军衔,是中央摩托化步兵团团长。这个团是预备团,共1200人。两周前有500多人调到这里来进行训练,他们随时准备接受命令,执行各种任务。

  托吉马赫马德团长称,北方联盟军队实际上有10万人,让记者们参观的只有30%。他坚持认为,有关北方联盟军队只有两万人的报道与事实有很大差距。谈起目前国内战局,他说,北方联盟正在马扎里沙里夫和塔利班展开激战。昨天,北方联盟攻克了奥克-卡比尔。他认为,如果再解放克顺杰,拿下马扎里沙里夫就指日可待。

  他还神情坚定地表示:“战争要打多久就打多久,我们对胜利充满信心。”

  不过这位将军承认,前一阶段美国飞机对塔利班的轰炸并没有改变什么,但最近四五天的轰炸取得了“明显效果”。

  采访完托吉马赫马德后,记者又和十来名士兵们进行了交谈。

  记者问:“你们知道为什么要打仗吗?”士兵们回答:“为了消灭恐怖分子,为了给马苏德报仇!”

  记者问:“你们对战争的结局如何估计?”士兵说:“我们将会取得最后胜利,因为我们有全体人民的支持,我们将战斗到底。”

  记者问:“阿富汗何时才能实现和平?”士兵回答说:“只要外国人还在干涉我们的内政,阿富汗就没有和平可言。”

  士兵们的装束、谈话和举止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目前,美国正在逐步加大对塔利班阵地空袭的力度,北方联盟的军队也在地面给予配合。但是要在军事上完全摧毁顽强抵抗的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实现没有外国干涉的和平,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路,就像我进入阿富汗后走过的路,蜿蜒起伏,曲折漫长。(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