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中情局要暗杀拉登 动用一切手段包括雇用外国特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6日 09:33 环球时报

  在冷战时期,为了某种目的而进行暗杀、绑架等秘密行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简称中情局)的“拿手好戏”。在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尼克松执政期间,中情局曾策划了对5位外国领导人的暗杀行动。对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更是不知采取过多少次暗杀行动。这些行动有的成功了,有的却失败了。1974年,中情局一系列的秘密行动被新闻界捅了出来,引起一场轩然大波,美国国会就中情局的秘密行动举行了多次听证会。中情局受到各方的指责,声誉严重受损。

  1976年2月18日,福特总统签署总统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政府雇员或美国政府利益的代言人从事或密谋从事暗杀行动”。此后的卡特、里根也签署了类似的行政命令。暗杀行动成了中情局活动的禁区。

  布什下达“行动令”

  “9·11”恐怖袭击事件使美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特殊时期有特殊政策,特殊政策之下也有特殊行动。布什政府力主要剿灭恐怖分子,中情局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力量之一。

  “9·11”事件发生伊始,布什就发誓要打赢“21世纪的第一场战争”。对于本·拉登及阿富汗塔里班的指责也是一个劲地加码。9月16日,美国副总统切尼表示,对付恐怖分子需要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哪怕是“卑鄙、下流、危险和肮脏”的狠招。9月17日,布什明明白白地指出,一定要捉拿拉登,“不管死活”。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媒体种种猜测,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出面解释说,前总统福特、卡特和里根签署的禁止进行暗杀活动的行政命令仍然有效,但他同时强调,这一行政命令“并不限制国家在自卫时采取行动的能力”。10月15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在自卫的情况下,总统当然有权下达这种命令,我们打这一仗就是要剿灭恐怖分子,也就是针对恐怖网的领导层、指挥部和控制中心进行打击。”

  这样,布什政府在不明确修改前任总统签署的禁止暗杀行政命令的同时,对这一命令作出了不同的解释,将中情局的秘密行动纳入“自卫行动”的范畴。这种新的解释为中情局展开暗杀行动打开了方便之门。而且,与20世纪70年代不同,现在美国国会全力支持布什政府对拉登恐怖组织的打击。9月14日,国会就通过了“联合决议”,授权布什总统使用“一切必要和适当的力量对付他认为是策划、授权、执行或是帮助进行‘9·11’恐怖袭击的人”。有这样的“尚方宝剑”在手,布什就更可以放手行动了。

  据10月28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布什总统已于最近签署命令,要求中情局搜集有关拉登“基地”组织的情报。另据了解内情的官员透露,布什的最新指令大大扩展了中情局可以袭击的目标范围,目标对象不仅包括拉登及其亲信,还包括其他级别的疑犯。秘密行动的地域也不限制在阿富汗境内,可能会涉及与“基地”组织有关的40多个国家。布什政府的目的十分明确,即找到并处决拉登及“基地”组织的领导人。

  如今“重操旧业”

  鉴于布什总统已经为暗杀恐怖分子的行动开了绿灯,可以不必再担心秘密行动会引起政治麻烦,中情局准备大干一场。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中情局从一开始就明确了暗杀行动的“政治领导责任”。今年6月刚退休的中情局副局长约翰·加农表示:“最重要的是要责任明确。我想总统的指令应当尽可能明了,包括指明要下手的个别人的名字。只有在政治领导层支持的情况下,情报官员才不会被撇下没人管。而如果有了政治做后盾,中情局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他还表示,有了明确的授权,“中情局完全有能力按照指示找到目标,胜利完成任务”。据说,布什向中情局下达的暗杀指令非常“清楚明白”。10月10日,联邦调查局公布了22名“通缉要犯”,其中13人与“基地”组织有关。据报道,白宫已列出了黑名单,这些名单上的人物很可能就是中情局即将下手的目标。

  不过,有人担心中情局还没有准备好去完成暗杀拉登及“基地”组织成员的艰巨任务。毕竟中情局的特工没干这档子事已经25年了,各种“技术”难免有些生疏。一名负责评估秘密工作的官员指出,多年的“空闲”让中情局的暗杀特别行动小组已经退化成了“官僚机构”,“很多年来,暗杀并不是中央情报局需要做的事情,工作人员缺乏这方面的训练”。

  据报道,布什下达最新指令后,中情局对即将展开的秘密行动进行了多方面的评估。行动方案中除了中情局自己派特工执行任务外,还包括“穿便衣”的中情局与“穿军装”的特种部队之间进行合作和雇用外国特工执行暗杀任务。有官员说:“为了拥有更多的攻击力量,我们可以雇用愿意为我们做事的约旦人、苏丹人或是埃及人。”据参与执行暗杀任务的官员透露,尽管中情局内部对暗杀目标、活动区域有所争议,但一致认为:“我们可以使用一切武器执行任务,将‘基地’组织彻底剿灭。”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王如君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