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似幽灵无处不在 夺命孢子使美国陷入恐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5日 17:37 中国新闻网

1998年挪威的特隆郝姆警察博物馆馆长发现了一尘封已久的玻璃瓶,标签上写着“一块糖中藏有炭疽菌--1917年Otto Karl von Rosen男爵作为间谍嫌疑时从他的行李中发现的”。英国科学家与挪威微生物科学家检测证实,它是恐怖的B型炭疽。顾建文摄

十余例由信件引起的炭疽病菌感染已造成美国民众的恐慌心理,美国邮政总局局长波特向全美一亿四千七百多个邮件地址发出明信片,它提醒民众小心处理邮件。该图是明信片的背面,它告诫人们哪些邮件值得怀疑;如何处理有怀疑的邮件。中新社 徐德金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消息:十月三十一日是西方国家一年一度的“万圣节”。每年的“万圣节”各个城市都会举行盛大的活动,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纵情玩乐,可是,今年美国的“万圣节”却显得格外萧条。

  洛杉矶十岁女孩罗莎娜不再装扮白雪公主到邻居家要糖果,而是到教堂过节;迈阿密的电视制片人塔米.利德的两个儿女虽然与往年一样参加活动,但“令人难过的是”,孩子们
要来的糖果将统统被扔进垃圾箱,因为有消息说一个中东模样的人前几天在一家仓储商店买了两万多美元的糖果;为了找平衡,参加好莱坞举行的“万圣节”游行的二十七岁的酒吧招待霍尔选择的面具既非“山姆大叔”,也非本.拉登,竟是一个防毒面具……

  本应纵情狂欢的节日被一种恐慌气氛所笼罩,向来“无所畏惧”的美国人在遭受“九.一一”恐怖事件后仍能奋起反击,如今却遇到了挑战,他们不惧怕现实的敌人,更不害怕传说中的鬼怪神灵,但他们担心现在生活中的一个似乎无处不在的小幽灵——炭疽孢子。

  炭疽横空恐慌笼罩全美

  自十月五日佛罗里达州美国媒体公司下属《太阳报》的一位编辑死于吸入性炭疽热病后,美国已经有十四人被证实感染炭疽热,其中四人死亡。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发现至少有四十五例炭疽热菌感染者或携带者,另有上千人接触到了炭疽热病毒,只是尚未发病,这在炭疽热已绝迹二十三年的美国异常罕见。

  炭疽热,一种由炭疽杆菌造成的疾病,它与肉毒杆菌、天花及鼠疫一同被看成世界上最恐怖的生物武器,仅仅一包白糖多少就可以毁灭一个城市。有人推测接二连三的炭疽孢子信件与“九.一一”事件及本.拉登有关,也有传言这是美国某实验室的“疯狂博士”所为。但无论怎么说,这种可怕的夺命孢子已经使整个美国陷入一种恐慌状态。

  目前,美国务院已暂停所有邮递服务,包括停止向驻外使馆发送邮件。不少公司,尤其是著名媒体,像美联社、美国有线新闻网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大宗信件客户,也不得不关闭他们的邮件收发室,至于何时重新运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就在专家和政府官员们采取各种手段安抚恐慌的市民这种疾病不会传染之时,炭疽热阴影不仅未被驱散反而更加浓重。十月三十一日,曼哈顿眼耳喉科医院的一位六十一岁的普通女工被吸入性炭疽热夺去了生命,成为美国爆发炭疽热后死于该病的第四人。令人惊奇的是,这家位于曼哈顿的医院此前在接受检测时并没有发现炭疽热病毒,这位女工也似乎未接触过可疑信件。美国炭疽热防治专家担心,她的死表明炭疽热已不仅仅通过邮政系统传播,很可能已经扩散,美国未来一段时间如对炭疽热控制不力,将出现交叉感染的危险。

  现在,有数以万计的美国人在急切等待着进行检查。美福特公司一名员工感染了某种皮肤病,尽管第一次检查已被否认感染炭疽热,但他还在四处求医,寻求进一步的诊断。《纽约时报》、《圣彼得堡时报》和《哥伦比亚日报》的员工,以及佛州和纽约——至今炭疽热病例发现最多的两个地方——的所有邮局工作人员,也纷纷进行彻底检查。

  美国卫生与服务部部长汤普森不无忧虑地说:“很多人终日惶惶不安,要知道,美国还从未遭受过这样的生物病菌袭击。”

  到目前为止,联邦调查局(FBI)全面出击也没有找出个头绪,根本就无法找到炭疽热病菌滋生的温床。有时,调查官员花了好几天时间,得到的结果也就是“某人可能感染了炭疽热”;而医务人员对付炭疽热的经验不足给调查更增加了不少困难。

  炭疽热已让美国人谈虎色变。纽约二十四岁的大学生阿密特.阿吉哈说,自从听说炭疽热后,他再也不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太可怕了!这种东西没有气味,你根本就无法知道自己会不会感染上。”

  电邮大增邮政无力挽狂澜

  信件是恐怖的炭疽热直接传播的媒质。在感染炭疽热的人中,有八人是佛罗里达州博卡莱顿市的小报——《美国媒体太阳》的员工。最先感染此病的该报编辑、六十三岁的鲍伯.史蒂芬斯已于十月五日死亡。几乎所有被感染的人都是因为之前接触了装有炭疽孢子的信件。

  在位于华盛顿三十公里外斯特林县的邮件处理中心,由于已有两名邮务员因吸入性炭疽热而死亡,这座国务院邮件中心不得不关闭以便检查和消毒,八十名员工同时接受炭疽热测试并服用抗生素以防万一。而同时位于新泽西州的另一个大邮局——普林斯顿邮局也因在一个邮筒中发现一个和其他类型的细菌混合在一起的炭疽热杆菌孢子而被迫关闭。

  尽管FBI千叮咛万嘱咐,告诉人们应该怎样谨慎地处理不明信件和包裹,但是在没有真正打开那致命的白色粉末(炭疽热病菌)之前,又有谁知道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邮件会致自己于死地?人们不敢接受邮件,甚至不敢看报,因为有人说报纸等传统印刷媒体会导致公众染上炭疽热病菌……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杰弗里.科普兰博士不得不出面证实,普通民众一般不太可能因接收邮件感染这一病毒。附带炭疽孢子的邮件主要是些发往大公司、重要政府机构的邮件,尚未发现家庭邮件受到感染的情况。科普兰指出,即使真的有哪封家庭邮件携带炭疽孢子,邮件上的孢子也会迅速稀释于数十亿封邮件中——邮件系统每日处理信件数多达数十亿封。科普兰的讲话对美国邮政部门来讲不啻于雪中送炭。

  美国罗彻斯特技术学院印刷分院的校长弗兰克-罗曼诺也坚定地排除了报纸传染的说法:“如今的印刷流程已经大大不同于以往,完全是通过数据的电子传输和远程遥控印刷设备完成的,所以根本不存在阅读报纸就会感染上炭疽热病菌的可能性。”

  专家指出,感染炭疽热的途径主要是吸引式或摄取式两种,仅仅接触一张报纸或一份杂志就感染这种病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与此同时,接触那些包有炭疽热粉末的信封或包裹的确有可能吸入这种病菌。

  随着美国境内的炭疽热恐慌越演越烈,任何信件和包裹都让收件人感到心有余悸,这给美国邮政业带来沉重打击。为避免更坏的局面出现,美国邮政总署采取种种措施安抚群众,试图借此提升一下人民对邮政的抵触。十月十八日美国邮政总署署长约翰.波特宣布,美国邮政部门将向美国每个家庭和办公室等一点四七亿个邮政用户寄送特别明信片,告诉民众如何鉴别和处理可疑的信件或包裹。同时,为避免引起顾客恐慌,美国邮政管理局要求员工不要带手套和面具,其发言人表示,与顾客直接接触的邮政工人的工作危险性极低,因此,不允许他们戴手套和面具,否则会吓到顾客。如果这些工人觉得没有防护工具不安全,他们会被调到其他部门。

  对信件的恐惧使不少人士开始猜测数字形式的电子邮件会因此而更受用户青睐。全美连线的总裁雷蒙德.奥格利索普(Raymond Oglethorpe)认为,对于美国邮政系统进行的炭疽热袭击将使得网络用户大大增加。“这对于网络来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极好消息。”奥格利索普同时表示,恐怖袭击事件将对全美连线时代华纳的营收造成影响,因为线上广告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滑。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每天的电子邮件数量已达几十亿份,有一半以上的美国人每天使用电子邮件的平均时间达到了半个小时。而且据预计到2005年全球每天的电子邮件数量将达到三百五十亿份。美国的“积极”电子邮件用户,将从今年的八千七百万上升到一点四亿。

  目前,美国企业和国会都敦促人们使用电子邮件来进行交流,避免通过美国邮政局投递信件。

  由于最先受到炭疽之害的是媒体,美《亚利桑那恒星日报》在上周宣布,它将不再接受收信人地址是“给编辑的信”,以及其他流行反馈论坛的普通邮件。《亚利桑那恒星日报》的总编和发行人Jane.Amari表示,该报要求读者通过电子邮件,传真或者网上论坛发送给编辑部的信件。Amari通过一个网上公告牌指出:“我们意识到这一政策会给一些读者带来不便。但是,这似乎是一种使我们处理邮件的员工感到安心的合理措施。”

  报纸并非唯一对普通邮件提高警惕的机构。美国邮购协会(DMA)也向成员们发出了一封电子邮件,要求年销售额高达五千二百八十亿美元的邮购行业在开展大规模广告宣传时发送电子邮件。

  由于对炭疽热的恐慌,专门提供电子邮件营销服务的企业发现,他们的客户正在迅速增多。一家电子邮件营销服务提供商的负责人认为,即使在对炭疽热的恐慌消退之后,新客户仍将继续使用电子邮件,因为这是一种更便宜,效率更高的营销手段。

  电子邮件用户的增多对美国邮政来讲不啻为一大重创。本来,由于互联网,电子邮件和电子支付系统的日益普及,美国邮政局的普通邮件处理量已经呈现大幅下降趋势,炭疽热恐慌使美国邮政局又遭到了一次沉重的打击。美国邮政系统每年承担两千零八十亿份邮件或包裹的邮送业务,据美国总审计局称,普通邮件服务在1999年为美国邮政局带来了三百一十亿美元的收入,这一数字在2003年将减少一半以上。

  杯弓蛇影各国加强防备

  在美国发生多起炭疽热病例而陷入生化恐怖攻击恐慌之际,世界上其他不少国家也受到恐慌的感染和惊扰。英国、意大利和比利时都传出疑似生化攻击的状况,不过最后都证实是虚惊一场,但世界各国并没有放松警惕,继续严加防范。

  中国和日本已经下令即日起严格管制从海外寄达的可疑邮件,而英国政府也加印炭疽病问答录的小册子派发给公众,并且由卫生署官员加强炭疽病的防治与督导。

  中国日前出台了将对原本数量小而不列入检验检疫范围的出入境快件实施严格检验检疫的措施。邮政部门对收寄的包裹、印刷品等都要当着寄件人的面一一检查后才可封装。尤其对粉末状物品和国际邮件更为谨慎,X光、警犬齐上阵,共防炭疽病毒。

  中国香港特区海关机场科空队也开始加强检查可疑邮包及邮件,更留意由中东国家寄出和收件人是本港美国机构的邮件。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提醒市民,相信自己有可能是受袭的人士,须留意来历不明或没有回邮地址的可疑信件或包裹,若怀疑内藏有炭疽菌,不要拆开,立即通知警方。

  由于一年半前也曾发生过马匹炭疽病例,台湾“朝野”一片紧张,急欲购买炭疽热抗毒素,以防不测。

  自从美国发生了连续恐怖事件后,日本国内也由于在公共场合不断出现“白色粉末”,而使广大市民惶惶不安。群马县的一个专门生产紧急避难用防毒面具的公司业务变得非常繁盛。十月四日开始,该公司标价七千日元的防毒面具在二十天里有大约三千人通过各种途径订购,公司人员每天都在紧张地进行着防毒面具的组装和装箱作业,算是发了一小笔财。日本防卫厅和警察厅都开始积极采取对付核子及生化武器等攻击对策,除了充实防护服、探测器等装备和器材之外,还将增设专门部队。目前日本陆军自卫队中,应付炭疽热病毒等生物武器的部队及设备都明显不足。处理过地下铁沙林事件的防卫厅化学防护队表示,对炭疽热病毒的防护上,未必使得上力,故自卫队应积极准备增设对付核生化武器攻击的专门部队。

  阿根廷邮政部门也开始采取措施预防炭疽病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卫生局宣布,经过老鼠试验,证实上周发现的一例炭疽杆菌属于一种罕见的非致病变种,不会引起炭疽病。同时,阿根廷邮政局宣布,几天内将启用臭氧消毒系统,对邮件进行灭菌处理。

  马来西亚在防护炭疽热上更是费尽心血,全国仅用于对含有炭疽可疑物品进行检验的费用就达八万多美元,而警方、消防和医疗各个方面的开支数额更是巨大。另外,关闭银行、邮局等公共场所也带来不小的损失。

  炭疽阴影仍在美利坚大地上不断扩散,小小的炭疽菌已经使整个美国乃至世界陷入一种莫名的恐慌之中。遏止研究生化武器一直是渴望和平的人们强烈的呼声,但炭疽菌袭击者并没有为之所动,停止自己的步伐,在炭疽事件未真相大白之时,炭疽已成为全世界人民头上挥之不去的阴影。(上官燕)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