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爆出惊人内幕:中情局基地9-11中被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5日 17:28 中国日报网站

世贸7号楼废墟

中央情报局标志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世贸中心遭恐怖袭击将近两月,美国《纽约时报》在11月4日又爆惊人内幕: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世贸7号楼的秘密基地被毁,中情局的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分部被毁,文件散失

  9-11恐怖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国内一直对中情局的情报工作颇有微辞。而前两天又爆出中情局设在世贸大楼内的分部被毁的消息,立时成为舆论的焦点。

  此次被毁的分部一直以其他联邦机关的名义进行秘密情报工作,专门招募外国在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为中情局工作,同时它也负责从国外归来的美国人身上搜集情报。该分部工作人员的工作都是保密的,他们用政客或者商人的身份掩饰真实的特工身份,并且一直和联邦调查局等其他政府部门进行着密切的合作。虽然按照规定,该分部不能在美国国内从事间谍活动,但是它在美国国内的很多城市都设有站点,主要招聘培养从国外来的学生和其他外国人回国去为美国进行间谍工作。

  世贸中心7号楼在撞机当天17:21倒塌,距姊妹楼的倒塌有一段时间,因此该分部的工作人员都得以安全撤离。大楼刚刚倒塌,中情局就派出了一支特殊部队,在废墟中搜寻遗失的机密文件。至于结果如何,外人无从得知。不过,关于机密文件和其他记录的恢复工作,中情局倒是毫不担心,因为自1979年设在德黑兰的美国大使馆被突然接管,而造成机密情报泄漏之后,中情局就设立了一套严格的文件销毁和恢复的程序,所有中情局的工作人员在这方面都进行过严格的训练,以应付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中情局在纽约的总部并没有在9.11事件中受到影响。但由于分部受到破坏,分部的许多工作人员现在不得不和美国驻联合国人员共用办公室,或者借用联邦政府的办公场所。至今还没有证据显示劫机者知道中情局在世贸中心设有分部。

  .因祸得福,同仇敌忾

  对于本已受舆论指责的中央情报局来说,这一重创无疑是雪上加霜。但所谓祸兮福所依,这一事件也在客观上加速了中情局工作重心向反恐怖方向的转移,同时也激起了中情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同仇敌忾之心。

  9.11袭击事件刚发生时,中情局的士气确实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是现在所有人都开始重新振作起来正视这一外界所谓的“情报危机”,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之声也令中情局感动不已。求职信雪片一样地飞向中情局,而一些已离开中情局的人也纷纷要求重回中情局效力。

  政府也开始反思一直以来中情局工作重心的问题。对于此次中情局在反恐怖事件中的表现不利,很多人都认为,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美国政府和中情局一贯以来的冷战思维转变速度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此次与世贸一起被毁的中情局分部多年来还一直从事着针对俄罗斯的的情报工作。

  美国政府现在正向中情局投入大量的资金,支持它开展艰巨的反恐怖工作。中情局的工作中心也将从针对苏联的冷战思维中彻底转过来,把注意力集中到反恐怖的工作上。(中原)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