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盘点俄印军火贸易:(1)谁管理俄印军贸?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5日 13:08 千龙军事  

  编者按11月4日至7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依将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印度总理在此次访问时,除将与俄罗斯签订有关政治、战略、能源等协议,加强科技合作外,还要签订总价值达30亿美元的军火交易合同。

  俄印军火交易问题一直是令人关注的热点之一,此次双方具体的意向和最终成果如何,此前已签订过哪些合同项目,今后的军贸走向有何新变化,都是值得注意的问题,为此,
千龙军事频道从今日起推出《盘点俄印军火贸易》系列,全文分四次刊发,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一、谁管理俄印军贸?

  以前,俄印军火贸易的管理机构是“俄印经济、科技及文化合作政府间委员会”,它属于混合委员会,不仅要负责俄印军火贸易,而且还要负责俄印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其结果是各方面的工作都没有搞好。

  为此,2000年10月初,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印期间,两国决定成立“俄印军事技术合作政府间委员会”,专门负责协调俄罗斯与印度的军事技术合作。

  根据协议的规定,俄印两国各有一名高级政府官员担任委员会主席,俄方主席是负责军工事务的副总理,目前由副总理兼工业科技部部长克列巴诺夫担任;印方主席是国防部长,目前由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担任。

  第一次会议于2001年6月6日印度外交兼国防部长辛格访俄时在莫斯科举行。(小张)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