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访欧印象记之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5日 07:11 解放军报

我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到英国朴茨茅斯海军基地司令家中做客。本报记者司彦文摄

  ●本报记者司彦文、郭建跃

  登上巍峨的英国“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漫步在宽阔的飞行甲板上,基地里停泊的各型舰艇尽收眼底。此时此地,似乎很难令人相信:昔日海军大国,今天的海军兵力却只有4.37万人,舰艇130余艘。

  精干而顶用,是来访的中国海军官兵对欧洲四国海军的共同印象。在访问的第一站德国威廉港,大家了解到,目前德国的海军兵力只有2.3万人。早在1993年,德国为振兴海军开始实行压缩部队规模、以质量建军为重点的“2005年型海军体制”,经过体制和装备调整,计划到2005年,人员减至2万人,作战舰艇保持在56艘左右。

  法国和意大利都可以称得上海军强国,这两个国家的海军兵力也都保持在编制员额5万人、舰艇百余艘,其数量和规模都算不上庞大。

  一支军队的精干顶用必然是与武器装备的现代化联系在一起的。德、英、法、意都是当今欧洲经济大国,军事科技处在领先地位。中国海军官兵在这里的参观访问虽然是浮光掠影,仍能感受到发达国家海军正在利用其科技优势加速装备更新、在未来战争中抢占先机的逼人态势。大家在登上“皇家方舟”号航母参观时,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眼前的“皇家方舟”号航母,是英国海军目前拥有的3艘航空母舰中最新的一艘,1985年开始服役。它的标准排水量为20000吨,编制人员682人,其中空勤人员366人,可以搭载22架“海鹞”式战斗机和“海王”反潜直升机及空中预警机。这足以使它在现代海战中威风凛凛。“皇家方舟”号正在进行现代化改装。英国海军基地给每个参观者提供了一本《皇家海军的舰艇、航空器和导弹》的宣传画册,据这本小册子介绍,经过改装后的“皇家方舟”号将会“披挂一新”:不久就将引进舰载攻击直升机;原来的“海王”直升机将被性能更加先进的新一代“默林”式反潜直升机所代替;原有的“海标枪”式对空导弹系统将被移走,以增加飞行甲板面积和扩大空中武器弹药库;新安装的“守门员”近程密集阵系统,将会加强航母的近距反导能力;更加科学的“飞行跃板”,将进一步改善“海鹞”战斗机的起降性能。来访的中国海军官兵,大多是第一次登上航母,亲眼看到它用如此众多的高科技装备“武装到牙齿”,对现代海战的情景的想象变得更加具体。

  从英国海军“皇家方舟”号航母联想到德、法、意三国海军的发展,在参观中的见闻虽然各有不同,但同样都使大家体会到加速现代化的紧迫感。在威廉港海军基地,大家了解到,德国海军的现役舰艇全部为自行研制,武备先进,攻击力强。供来访的中国海军同行参观的“礼宾舰”———“卡尔斯鲁厄”号护卫舰,虽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却也相当先进,其特点是多功能化,反舰、防空、反潜等综合作战能力强,一艘军舰出去就能独立作战。正在建造中的新型舰艇则进一步强调隐身、反导等功能,更加重视舰载航空兵的作用。法国海军突出以空间和高新技术为重点的现代化建设。意大利海军同样强调质量建军,近年来舰艇现代化实现了质的飞跃。

  现代军舰的海战是现代科学技术的较量,落后陈旧的舰艇只能充当靶船和废钢铁,构不成强大的海上战斗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