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包围山头24小时监控 美军圈定拉登藏身之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3日 09:26 北京青年报

  美国广播公司11月1日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对本-拉登的搜捕范围已经缩小到阿富汗高山中的几个地方。美国已经从空中和地面对本-拉登的这些可疑藏身之地进行24小时监控。

  这些情报官员称,10月19日深夜,美军特种部队首次大张旗鼓地在阿富汗南部地区发动了地面攻击;而实际上,那次行动的部分目的是转移注意力,以便空降其他小分队在附近
山区更加严密地监视本-拉登的动向。

  布什政府现在面临的一个选择是:是用5000磅巨型炸弹炸毁本-拉登的可疑藏身之地,还是冒更大风险派出特种部队进行地面搜索。美国情报官员说,派出特种部队搜捕本-拉登的一个好处是能够确知他的最后命运;然而,保护本-登的武装人员似乎增多了,这使采取突击行动抓获或杀死本-登的计划面临更大的风险。美国防务部门的官员对美国广播公司说,突袭本-登藏身地的计划一直在反复修改,军方正在等候确切情报和布什总统的最后决定。

  美国情报官员称,本-登的几个可疑藏身地是高山中洞穴和地道的联合体。

  情报官员还说,美军已经动用炸弹轰炸阿富汗的一些洞穴,但只是出于有限的战术目的;目的之一是封住本-登的“基地”成员走出洞穴的通道。美国军方的另一个愿望是“打草惊蛇”,在山洞入口附近投掷炸弹,然后观望所引起的反应。

  美国认定本-登是造成近5000人丧生的911事件的主谋。布什政府已于日前重申,捉拿本-拉登仍是目前这场对恐怖主义战争的主要目标之一。

  美国已对阿富汗境内塔利班“基地”组织的目标进行了20多天的空袭。本-拉登的生死一直是舆论关注的一个重点。设在卡塔尔的“半岛”卫星电视台11月1日播发了本-拉登的一份手写声明。声明号召巴基斯坦人加入他的“基地”组织,抗击美国对伊斯兰教发起的“十字军运动”。“半岛”电视台称,本-拉登的这份声明的签名同其早先声明的签名一致。

  布什曾在9月16日以“十字军运动”一词描述美国即将对恐怖主义发动的战争。两天后,布什又通过其发言人表示,由于“十字军”一词包含宗教战争的历史涵义,他后悔使用这个词。文/林方(新华社供本报专电)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