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核攻击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国际原子能机构商讨对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3日 03:02 人民网

  人民网伦敦11月2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日内瓦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应付恐怖主义核威胁问题。

  英国BBC报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原本致力于制定国际核安全标准,但在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之后,已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对付恐怖主义核威胁和保护核设施方面。

  原子能机构警告说,目前世界正面临一个新的威胁,国际社会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议今天开幕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主任艾尔巴拉迪说,虽然恐怖分子拥有核武器是一种世界末日的景象,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核攻击的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他并不希望散布核恐慌,但一定要采取有效的防御措施。

  目前人们除了担心恐怖分子利用民航客机撞击核设施和释放放射性材料之外,专家们还特别担心恐怖分子利用放射性材料制造“脏弹”(dirty bombs)。这种“脏弹”虽然杀伤力不大,但却足以制造一场恐慌。

  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在前苏联地区,对于核材料管理的法规还不够完善。而在美国,目前所有核电站周围都设立了禁飞区,禁止任何飞机飞临核电站附近20公里的地方;只有飞行高度达到5500米时,飞机才能飞越核电站上空。美国的部分州政府还在核电站部署了军警。

  BBC驻纽约记者报道说,美国政府官员担心,恐怖分子可能会在常规爆炸物周围安装含有放射性核材料的装置,以再次攻击美国,这种武器通过最初的爆炸和随后的污染会导致大量人员死亡。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