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汇报中东之行回顾军事行动进展 布莱尔下周访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3日 00:28 人民网

  人民网伦敦11月2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下周将乘座超音速协和式客机前往美国,向布什总统汇报他的中东之行,并一起回顾美英对阿富汗联合军事行动的进展情况。

  英国报纸今天报道说,布莱尔乘座的将是英国航空公司协和式飞机正式复航的第一个航班。在他抵达美国与布什举行短暂会晤后将乘返航的同一架飞机飞回英国。英国《太阳报
》把布莱尔即将进行的这次访问称为“超音速访美”。

  在过去两天匆匆的中东行程中,布莱尔访问了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约旦、以色列,并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他此行的目的是促进中东和平进程并争取各方对国际反恐怖联盟的支持。但是,叙利亚等国的领导人对美英在阿富汗的联合军事行动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在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会晤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双方分歧公开于众。阿萨德指出,把9·11恐怖袭击归咎于一个人(指本·拉登)是错误的,西方应同时反对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搞的恐怖活动。阿萨德批评美英对阿富汗的战争行动,他说,每天从电视上看到成百上千的阿富汗无辜平民被炸死,这是不能令人接受的。当阿萨德说这些话时,布莱尔颇为尴尬地站在旁边静听。不过,双方在谴责9·11恐怖袭击行为上持一致看法。

  布莱尔对巴以和平进程可以向前推进表示审慎乐观。他在返抵伦敦时表示,他认为有可能为推动中东和平作准备,但暂时没有谈判的蓝本。

  布莱尔的中东之行遭到英国前保守党政府外交大臣里夫金德的批评。他称布莱尔此行是“不明智”的。而外交大臣斯特劳认为是“值得”的,说“此行的价值在于各方私下所说的话”。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