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最大的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9:27 千龙军事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总部

洛克希德公司的创始人洛克希德兄弟(左为马尔科姆·洛克希德,右为艾伦·洛克希德)

  千龙军事编者按:美国东部时间10月25日,世界历史上最大一宗军火交易——JSF战斗机计划终于敲定。老牌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X-35大胜波音公司的X-32,将成为下一代西方战斗机的主力。此项计划采购数量极大,将耗资2000亿美元采购3000架战机,加上外销市场数目还要更大。

  千龙军事频道将就此事件组织多篇资料介绍和分析文章,使读者朋友们进一步加深了
解。因为在今后数十年时间里,F-35肯定会成为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战斗机,就像F-16一样。

  JSF计划获胜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目前是美国第一大国防承包商,总部位于美国东部的贝塞斯达市。2000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销售额为250亿美元,利润5.19亿美元,经营范围遍及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营业额稳居世界各大军火公司第一。该公司在美国拥有939个工厂,分布在美国45个州的457个城市,雇佣员工达13万人。该公司的核心业务范围是系统集成、航空、航天、技术服务和全球通讯等。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经营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航天、武器和技术服务综合提供者。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由原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玛丽埃塔公司于1995年3月合并而成。1909年,马丁公司由早期航空先驱者格伦·L·马丁创办,专门向军方和商业顾客生产供应飞机机身。格伦·L·马丁公司于1961年合并美洲-玛丽埃塔公司后组成马丁-玛丽埃塔公司。1913年,艾伦·洛克希德和马尔科姆·洛克希德两兄弟成立了洛克希德飞机公司。1932年原公司进行改组,基本奠定了现代洛克希德飞机有限公司。

  1995年10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收购了GE飞机发动机公司的发动机控制制造和服务分部。1996年4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91亿美元收购了洛勒尔的防务系统分部,这将使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300亿美元。1996年,公司先后售出了防御系统公司(前马丁-玛丽埃塔防御系统)和武器系统分部(前马丁.玛丽埃塔武器系统),以及马丁-玛丽埃塔材料公司。1997年7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曾宣布计划合并,这将形成370亿美元的防务和航空航天业的“航空母舰”。

  原洛克希德公司和马丁公司在世界航空发展史上举足轻重。在二战期间,洛克希德的P-38“闪电”式战斗机和马丁公司的B-26轰炸机名噪一时。洛克希德公司在二战末期研制的P-80战斗机,成为美国第一种实用喷气式战斗机。

  战后洛克希德公司在军用航空领域成绩特别显著,著名的U-2侦察机和SR-71“黑鸟”侦察机均是该公司的杰作。此外,该公司还开发了C-5“银河”超级运输机、C-130运输机、C-141运输机、A-10攻击机、F-104战斗机、F-117隐形战斗机、S-3反潜机、P-3巡逻机、北极星弹道导弹以及各种电子战系统、火控系统、指挥系统等等。

  1991年,洛克希德公司的YF-22战斗机在ATF竞争中一举击败诺斯罗普公司和麦道公司合作开发的YF-23战斗机,成为美国下一代战斗机的首席机种。此次F-35战斗机又在JSF竞争中大获全胜,更进一步奠定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军用航空界的龙头地位。(炎之羽)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