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俄意见日趋接近 将大幅削减核弹头库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5: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大幅度削减各自掌握的战略核弹头是美俄这两个核大国一直打算做的事。经过频繁的外交努力和谈判,两国在削减核武器问题上的意见已经日趋接近。

  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各有大约6000枚战略核弹头。如果美俄达成协议,两国将销毁约2/3的库存,将各自弹头的数量分别限制在1750枚和2250枚的范围内。俄方提出的军控建议得到了美方的积极响应。不过布什政府表示,美国要等到五角大楼对美军力量做出评估后才会为
削减核武器制定明确标准。

  而据美方一位高级官员介绍,美俄两国在这一重大问题上很可能会一改往常的做法,不再制定具体计划,明确规定每一方的具体负责事项。

  在11月13日到15日的美俄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探讨此事。布什对这次会晤做了精心准备,他打算不仅在华盛顿和普京谈,还要在老家得州克劳福德的农场里款待他的俄罗斯伙伴。

  根据目前已知的会谈准备情况,两国最终达成军控协议的可能性显得越来越大。这一点从美俄两国外交事务负责人会谈后发表的评论中已有所体现。11月1日在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会谈三个半小时后,国务卿鲍威尔说:“我们期待两国总统的会谈获得圆满成功。”

  伊万诺夫在离开华盛顿时同样乐观地表示,他和鲍威尔的会谈“是有实质内容并且富有建设性的”,另外美俄双方都表示要确保首脑峰会所需的“关键问题文件”能准备就绪。

  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的讲话似乎也对会谈的成功性做出了某种印证,她说:“美方认为我们(美俄)对各自的了解都更进了一步,双方都认为我们正在取得进展。”(许勤)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