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记者亲历炮火用手机讲述“前线一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4:23 中国日报网站

蒂姆·弗兰德在反塔联盟的战壕中通过手机发回新闻报道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战场每天都是烽烟滚滚、炮火隆隆,枪林弹雨中穿梭着许多勇敢矫健的身影。他们没有武器配备,没有钢盔,但是却有一颗坚定的心,他们就是各国的新闻工作者。为了抢到第一手的新闻,他们爬战壕,趟河流,向世界报道最快、最准的战况。《今日美国》记者蒂姆.弗兰德就是其中一位,10月31日,他前往反塔联盟前线,在炮火中,通过手机为大家讲述“前线一天”:

  我一直想去战争最前方看看真实的情况,而上前线必须得到北方联盟军事总部和战地指挥所的批准。我在军事总部住了好多天的帐篷,软磨硬泡了很久,才终于拿到了批文。

  手拿通行证,我和司机、翻译和摄影师在10月31日清晨顺利地抵达了战地指挥所。

  我想有必要先讲讲这三位与我共同冒险的伙伴:司机是个乐观的阿富汗人,来自塔卢坎省;翻译叫做福齐,今年才18岁,是个聪明的小伙子。知道他怎么学会英语的吗?根本没有老师教,他自己听了几盘英语磁带后就干起了翻译这行;摄影师雅内.杜兰斯是新西兰人。每天,我付给司机和翻译每人100美元。

  在战地指挥所,阿卜杜勒.萨马德将军正和士兵们一起喝茶。突然,他主动提出要带我们一行人前往前线转转,交通工具居然是他那辆颇有年头的苏联大卡车!那车的车轮巨大,高到我们的胸部。这一提议让我们受宠若惊,连忙点头答应。

  萨马德将军很慷慨地在驾驶室给我留了一个位子,坐在他的旁边。翻译福齐坐在我们后面,那里没有座位,他一定坐得很不舒服。摄影师杜兰斯和一些士兵挤在车斗中。

  当我们正要趟过一条河的时候,路边出现了两名西班牙电视记者,他们挥着手想要搭车。萨马德将军心情很好,欣然同意了。在得知我也是记者后,这两位西班牙同行笑着问我:“在河中央的时候你怎么没有把我们踢下车呢?那样你就没有竞争对手了。”这个提议听起来的确很诱人,我笑着冲他们点了点头,吓得他们脸色都变了。

  在泥泞的弯曲小路上颠簸许久之后,我们终于爬上了北方联盟前线指挥部所在的山头。下车后,我们直接钻进了战壕。战壕里弯弯曲曲的,活像个迷宫,每一个制高点都放了一部重机枪,直指山谷对面的塔利班阵地。

  我在战壕里站了整整一个小时,在这期间,萨马德将军一直在视察阵地,指挥战斗。他站在战壕里最高的地方,整个人完全暴露在敌人的火力范围内,甚至在塔利班朝这边开火的时候,他也没有移动地方。

  当他告诉我,要“打中一名塔利班士兵”庆祝我的到来时,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呢。但是当手持来福枪的狙击手出现在我面前时,我知道他们来真格的了。狙击手瞄准1000英尺(约300米)外的塔利班士兵,开枪射击。不过,好像并没有击中任何人,否则萨马德将军定会自夸不已……

  后来,他通过无线电命令后方炮兵向塔利班阵地开炮,炮弹从我们头上飞过,落到了敌人阵地中,在一辆汽车旁边爆炸,塔利班士兵如鸟兽散,纷纷躲入战壕中。

  这期间我还注意到了一个小细节:一名重机枪手狠扫敌人的时候,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萨马德将军一边指挥战斗,一边抽空接受我的采访,向我讲述了他的军旅生涯。原来早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时候,他就端起抢奔向了前线。通过与萨马德将军的接触,我了解到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喜欢冒险刺激,对周围的危险津津乐道。

  在飞扬的尘土和隆隆炮火中,我问萨马德将军,经过这么多年的战争,阿富汗一共有多少座坟墓?他回答说:“根本数不清,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