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战事笼罩巴阿边境贸易“一切都变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2: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距阿富汗边境40英里处,昔日喧嚷嘈杂的伯拉市场的热闹景象一去不返。商店里,索尼电视、婴儿尿布,连以前最抢手的Revlon牌指甲刀和Gillette剃须刀都积满了灰尘。

  美国对阿富汗发动数周军事打击后,阿境内市场一片萧条。纺织品、汽车、微波炉等昔日向巴基斯坦走私的热销产品也陷入了停顿,数量下滑一半。

  26岁的当地商人克塔克悲哀地说,“一切都改变了”。自开战以来,他的销售已萎缩近70%。这意味着阿富汗经济陷入了不能自拔的深渊。

  但对巴基斯坦政府来说,这也许是个不错的时机。随着运输成本的提高,从阿富汗偷运到其境内的走私产品大幅减少。南部巴基斯坦很少有人愿意冒着生命危险跨越1500英里边境。

  传统上,走私途径有两条:其一是从伊朗途经阿富汗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其二,根据阿富汗转口贸易协定,从卡拉奇进入阿境物品可享受免税的待遇。而后再转回到巴基斯坦的其它地区。

  随着走私量的下降,一直为不能收到进口关税而苦恼的巴基斯坦政府可谓大松了一口气。“走私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从来都没有好处”,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说,“如果走私减少,对我们的财政状况及正常的市场交易都极有益处。”

  但对巴基斯坦平民来说,这也许代表着空前的灾难。白沙瓦的一家进口公司负责人凯恩说,战争使过境贸易受到严重损害。他的公司正面临30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来自阿富汗的定单数量急剧下跌近90%,昔日每月阿富汗贾拉巴巴德地区150个集装箱订货不见了。现在他唯一的期望就是尽快将仓库兜售一空。

  城市终端运输公司老板努尔说,开战前,每天有90辆卡车进入阿境,如今已减少到12辆。最严重的问题是,他说,每辆卡车在重新回到巴基斯坦境内时,必须向边境官员支付5000卢比作为贿赂,运输成本从而提高了两倍。难怪,阿富汗伯拉市场上,如今食品的价格因包括运输风险成本在内而上涨数倍。

  尽管如此,巴基斯坦边境等待进入阿富汗的车队还是蔓延几十英里长。向阿富汗贩卖电器的伯兹称,“你身陷其中,没有退路。即使当你到达阿富汗,你也通常会看到已经破碎不堪的物品。”他忧虑,不知何时,这种状况才会改变。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