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特写:布莱尔心血付东流 中东之行尴尬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1:3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1月1日是英国首相布莱尔中东之行的最后一天,在完成同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会晤后,他乘飞机返回英国。回顾三天的访问,布莱尔可能会觉得自己就像走钢丝的杂技演员一样,虽然已经非常小心翼翼了,但还是碰到了不少尴尬场面,中东国家的不满甚至指责让布莱尔的颜面有些挂不住。

  据英国《卫报》报道,布莱尔此次访问的原意是想为解决中东冲突献计献策,推动目
前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在抵达巴勒斯坦的时候,布莱尔受到了阿拉法特的热情欢迎。可能是想对如此厚待做出点回应,布莱尔当即宣布:英国政府在中东问题上始终坚持两点——以色列应该继续存在下去,并得到安全上的保证;与此同时,巴勒斯坦应该拥有自己的国家。

  为了证明自己对中东和平前景的信心,布莱尔特意搬出北爱和平进程这一成功案例,与中东人士一同分享:遥想当年,北爱独立势力与英国政府也是水火不容,枪战、爆炸形同家常便饭。现如今,双方为了共同的未来,还不是一起坐在了同一张谈判桌前?

  美英打击阿富汗是当前的热点问题,记者当然不会错过这个良机向布莱尔请教。有人开口便问:“本.拉登借口巴勒斯坦问题袭击美国,对此您有何看法?”布莱尔微笑着转向身旁的阿拉法特:“站在我身旁的这个人代表着巴勒斯坦人民,而不是本.拉登。”

  接着,布莱尔突然话锋一转,提醒阿拉法特以及所有巴勒斯坦人要警惕本.拉登,称本.拉登想在所有穆斯林国家建立极权主义政权,并呼吁巴勒斯坦人“将自己的土地从极端分子手中夺回来”。

  他还很认真地补充道:“伊斯兰是一个仁慈又平和的宗教。”

  在巴勒斯坦的美好经历多多少少弥补了布莱尔在以色列的尴尬处境。就在他同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的时候,以军对叙利亚发动了进攻。而布莱尔刚刚结束了对叙利亚的访问。

  然而,尴尬之处还止这些。在布莱尔和沙龙两人一番寒暄过后,沙龙突然蹦出一句“叙利亚是恐怖主义的老巢”,并发誓要消灭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即使动用暗杀手段也在所不惜。

  也许布莱尔在心底里也暗自欣赏沙龙的这一论断,因为他此前在叙利亚受够了窝囊气,被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狠狠地教训了一通。但即使这样,布莱尔也不可能公然表现自己的情绪,他只有不断地重申,英国政府希望中东的流血冲突能够尽快停止。

  布莱尔为了中东和平的一番心血并没有换来预先所期望的回报。这并不难理解。穆斯林世界对美英对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一直持保留态度。加之近来媒体关于平民伤亡、阿富汗难民惨境的报道连篇累牍,世界各国对美英反恐怖战争的态度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舆论开始向阿富汗倾斜,阿萨德的批评就是其中较为露骨的表现。(席雪莲)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