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深入报道:斋月到了 美国为打仗发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1:23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安国章

  随着美国对阿富汗军事打击的继续以及伊斯兰教斋月的来临,伊斯兰国家要求美国在斋月开始前停止轰炸的呼声日益强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说:“这对反恐怖战争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果在斋月继续打击的话,就会在伊斯兰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埃及政府警告美国说,继续轰炸阿富汗将毒化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伊朗外长哈拉齐指出,美国对
阿富汗的军事打击将引起消极后果,会招致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不满和愤怒。埃及一名伊斯兰教高级教士强调:“斋月对穆斯林来说是一个神圣的月份,美国继续进行军事打击会激怒全世界的穆斯林。”

  另外,泰国穆斯林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哈桑说:“保持中立的伊斯兰国家不会忍受美国继续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连续半个多月的空袭已经很过分了,如果斋月期间战争仍继续,我们是绝对不能忍受的。”

  舆论认为,这既反映出他们对美国可能把战争扩大化,打击其他伊斯兰国家的担心,但更多的是反映了穆斯林的宗教情绪。

  斋月的来历

  根据史籍记载,斋戒制度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由麦加迁移到麦地那的第二年8月规定的。教历规定每年9月是教徒斋戒的月份,并说斋月是最尊贵的月份。这是因为在“斋月中真主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清真伪。”因此,在斋月期间全球穆斯林都会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

  “斋戒”一词在阿拉伯语中的音译是“索亚穆”,意思是“自我克制”。在斋月里,穆斯林在每日破晓至日落这段时间里禁止饮食和房事,称为“封斋”。这一月的开始(9月1日)和最后一天(10月1日)均以见新月牙为准。斋戒期满,即伊斯兰教历的10月1日为开斋节。该日,穆斯林不再继续封斋,并为完成功课而欢欣鼓舞,大家身着洁净的衣服或新装聚集到清真寺会礼。会礼时,一起礼拜安拉,并祝愿国运昌盛、世界和平。开斋节是穆斯林的重大节日之一,许多伊斯兰国家放假数日表示祝贺。

  由于伊斯兰历每年约355天,与公历相差10天左右,因此,伊斯兰的斋月在公历中无法固定。所以,斋月有时在春天,有时在夏日,有时遇秋季,有时在冬天。而且,全球伊斯兰国家每年的斋月也不完全在同一天开始,但最多相差一两天。今年的斋月将在公历11月中旬开始。

  在各伊斯兰国家,斋月的情景和气氛热烈浓郁。成年男女都封斋,严格遵守教法规定,白天食色不动,不争吵不斗殴,行为举止谦恭文明。在斋月里一切娱乐活动基本上停止,广播电视主要播放《古兰经》和各地斋月活动情况,当然新闻照常播发,只是少了音乐舞蹈节目,代之以播放伊斯兰教历史故事连续剧。斋月里各伊斯兰国家像过年一样,将大小城市装点得灯火辉煌。入夜,开了斋的人们走亲访友,孩子们更是欢天喜地。

  伊斯兰国家政府规定,斋月里减少工作时间,增加工作人员和工人的福利待遇。许多国家政府部门、各行各业的主管部门和大企业在斋月拨出大笔资金,专门用于烹制开斋食品,被称之为“仁慈主的宴席”,在全国城乡设点供应开斋饭,这样贫穷人家在斋月里吃得比平时还好。

  斋月有战事

  虽说斋月期间穆斯林修身养性,但历史上在斋月动武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远的不用说,第四次中东战争就发生在斋月期间。

  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使阿拉伯国家丧失了大片领土,埃及在战争中损失尤为严重。为收复失地,埃及作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为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效果,埃及和叙利亚制定了多种迷惑以色列的措施。1973年10月6日是伊斯兰斋月的开始,以色列认为阿拉伯国家决不会在这一天发起进攻。而埃及、叙利亚两国恰恰就选择了这一天。

  1973年10月6日14时,苏伊士运河东岸以军防御工事的沙垒中,突然发出两声巨响,埃及蛙人在前一天晚间埋入水下的两个炸药包爆炸了。紧接着,埃、叙两国军队从西、北两线同时向以军发起突然袭击,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了。这次战争,在历史上又被称为“十月战争”,因是在斋月发动的,也被称为“斋月战争”。战争历时18天,埃及、叙利亚和以色列共投入兵力约110万人,坦克5500辆,作战飞机1500架。战争结果是,阿拉伯国家死亡2万余人,被击毁坦克2000余辆,损失飞机约400架。以色列军队死亡5000多人,损失坦克约1000辆、飞机200余架。

  另外,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因克什米尔问题引发的军事冲突和战争在斋月期间也没有真正停止过。因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伊斯兰国家过去并没有在伊斯兰斋月里停止战争。他声称:“历史上充满了这样的例子,伊斯兰国家从来没有在他们的斋月里停止过自相残杀或者与别国作战。在历史上,斋月并没能禁止他们打仗。”

  美国的难题

  随着斋月的临近,在继续打还是暂停问题上美国越来越感到头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我们尊重穆斯林的这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尽早结束军事打击也是美国的希望,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继续我们的反恐战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说,美国知道伊斯兰教的斋月即将来临,并且将考虑到这一因素,但是也会考虑到塔利班现在仍然拒不交出本.拉登这一事实。外国媒体认为,这反映了美国政府焦虑不安的心情。

  “9.11”事件后,广大伊斯兰国家都表示了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但同时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许多不公正态度及做法也表示了极大不满。因而,美英对阿富汗发动军事打击以来,在埃及、约旦、阿曼、伊拉克、巴林、利比亚、巴基斯坦、印尼等许多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都发生了不同规模的抗议美国军事行动的示威游行。还有不少伊斯兰国家的年轻人将本.拉登看做是自己的楷模。面对世界穆斯林的强烈反对,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也不得不发表谈话承认,美国多年来忽视了穆斯林的情感,美国正在并将努力改善。

  对美国是打还是停的问题,中东媒体有许多议论。有报道说,目前美国打也不是,不打也不好。要打,阿富汗周边国家几乎都是伊斯兰国家,而且打击阿富汗的美国武装力量借助的是伊斯兰国家的基地或领空。如果美国在斋月期间仍继续大规模打击伊斯兰国家阿富汗,全球穆斯林特别是阿富汗周边地区的穆斯林会作出激烈反应。美国必须严肃地考虑这一现实问题。

  不打又会给塔利班一个喘息的机会。阿富汗是全球毒品生产的主要地区,毒品的生产和交易是塔利班的经济支柱。塔利班的武器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苏联留下的,一是从国际贩毒和武器走私集团手中购买的。美国停止军事打击后,毒贩和武器走私集团将趁机进入阿富汗进行毒品和武器交易,使塔利班既有了经济收入,又得到了武器补充。

  另外,阿富汗的冬季马上就要来临,阿富汗的冬季要持续到明年4月。军事专家指出,进入严冬,恶劣的气候条件加上多山地形,对美军任何行动———不管是空中打击还是特种部队的地面突击,都将是难以逾越的障碍。专家认为,即使是间谍卫星进行24小时不间断侦察也很难准确判断恐怖组织基地的具体位置,这就使巡航导弹或特种部队实施精确打击面临非常大的难度。北方联盟的一位后勤军官对美英等国发出警告说:“我们从不在冬天发动进攻,因为阿富汗到处都是山区,车辆和重型武器在这里根本没有用,士兵只能步行打仗。”

  美可能进行“跳跃式闪击战”

  有报道说,在斋月期间和冬季,美国可能的军事选择是进行一种以“短停顿”为特点的“跳跃式闪击战”,即需要打就来、打完就走。这样既不会引起伊斯兰国家激烈的反应,又实施了对塔利班军事打击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将进一步加强对阿富汗反塔联盟的支持,并与有关国家合作加快组建阿富汗新政权。外电认为,美国领导人的讲话已清楚地说明,美国打这场战争的基本目的已经不仅是为了捉拿拉登和教训塔利班,而且是为了结束塔利班在阿富汗的统治,在阿富汗重新建立一个新的政府,从而使阿富汗无法再度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大本营。因此,出于美国反恐怖主义战争的通盘考虑,美国现在并不急于抓捕拉登。为此,美国要求联合国和有关国家发挥作用。

  有国外媒体曾发表评论说,从一开始美国就决意不惜一切代价达到目的。但由于新世纪的这场阿富汗战争不是一场两军对垒的常规战争。因此,现在的问题不是美国能否赢得这场战争,而是美国将以什么方式既赢得了战争的胜利,又防止阿富汗战争演变成为伊斯兰世界对西方的一场“圣战”。▲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