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被抨击炸弹披食品“外衣” 美国忙喊冤(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1:13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空军向阿富汗空投黄色包装的清真食品

罐头状的集束炸弹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10月7日美英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以来,美军已经向阿富汗投下了数以万计的炸弹。与此同时,美国还以人道主义援助为缘由,向阿富汗投下了数百万袋清真食品以救济当地的灾民。

  10月31日,塔利班方面强烈抨击了美国的“阴险”之举。他们说,美军使用了一些“卑鄙下流”的手段,在向阿富汗空投的食品中隐藏了集束炸弹,大量贫民因为打开食品包装
而当场丧命。

  远在美国本土的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闻讯大呼冤枉。拉氏称,造成这种惨剧的原因是,美军向阿富汗空投的清真食品使用的是黄颜色外包装,而集束炸弹的外观也是同一种颜色。很多阿富汗居民可能将未引爆的集束炸弹误当成了救援食品。

  美军向来就选择黄颜色作为救援食品的包装色,因为黄颜色易于辨认,人们可以很快发现散落在草丛、土坡的救援食品。至于美军炸药和食品的包装颜色为什么那么相似,拉姆斯菲尔德说这只是巧合。为了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美军已经决定将食品的包装换成蓝色。

  但是,真正想改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美军已经生产了大量的黄色包装救援食品,而且基本都储存在美国的航空母舰或者中东的地面军事基地中,要想将它们全部重新换包装,难度很大。

  为了避免阿富汗居民继续误打开集束炸弹,美军还在对阿富汗的广播中增加了新内容:空投的清真食品包装是长方形的,而集束炸弹是罐头形的,千万不要混淆。

  集束炸弹是美国空军轰炸机使用的一种子母弹。当炸弹降落到预定高度或到达设定时间时,炸弹就会自动打开,释放出数十个甚至数百个小炸弹。如果受到震动,炸弹就会爆炸。但为什么要将威力如此巨大的武器设计成黄颜色、罐头形状,恐怕只有美军自己心里清楚了。(张鑫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