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器介绍:美国四代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0:54 环球时报

  第一代战斗机是二战后初期使用的喷气式战斗机,代表机型有F—82,F—84,F—86等,曾在朝鲜战争中使用。

  第二代战斗机是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中期使用的、火控能力很强的战斗机。代表机型为F—4“鬼怪”型战斗机,它原是麦克唐纳公司在50年代研制的全天候舰队防空战斗机,开始时只用于海军,后来空军也大量使用。该机型1960年投产,1981年退役。它可以携带无线
电遥控导弹、反雷达导弹、电视制导炸弹等,曾在越南战争中使用。

  第三代战斗机综合作战性能有较大程度提高,火控系统发展完善。有4种代表机型:格鲁曼公司研制的F-14雄猫战斗机,这种战机能同时攻击6个空中目标;麦道公司研制的F-15“鹰”战斗机,主要用于夺取制空权,也可用于对地攻击,曾在海湾战争中使用过;通用动力公司研制的jczs.sina.com.cn/2001-09-20/33694.html target=_blank>F-16“战隼”战斗机,配有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武器,曾创造了6分钟内摧毁19个导弹阵地的奇迹,目前是美国空军主力机种;诺思罗普公司和麦道公司联合研制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该机现在也是美国舰队的主力作战飞机。

  第四代战斗机是隐形战斗机。其中包括:F—111A型防雷达隐形战斗机,该机曾在海湾战争中偷袭伊拉克防空系统、导弹基地等纵深目标;F—117A“夜鹰”战斗机,它外形奇特,整架飞机几乎全由直线构成,隐形性能良好,飞行时雷达反射面积比一个飞行员头盔还小,海湾战争中执行危险任务1271次;F—22“猛禽”战斗机,集隐身、敏捷、速度为一体。但专家认为,在F—35之前的隐形战机,因为技术上欠成熟,都属于第四代飞机的雏形。目前,F—35战斗机的诞生,标志着第四代战斗机完全成熟。▲(蔡飞)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