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利班杀了策反者 分散躲进农村学校清真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0:3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丁子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美军对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进行了大规模的轰炸,但塔利班不但没有像美国预期的那样自行垮掉,反而表现出很强的战斗力。10月27日清晨,美军飞机继续对塔利班控制下的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及其以北的前线进行了轰炸。有消息说,塔利班的地面炮火进行了猛烈还击。在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塔利班不仅打退了攻城的反塔联盟部队,还处决了5名俘获的反塔联盟将领。

  流亡将领回国搞策反,被塔利班处决10月26日凌晨,塔利班的部队在阿富汗东部洛加尔省经过两天的埋伏,抓获了刚刚进入阿富汗的流亡反对派将领阿卜杜勒.哈克,并毫不犹豫地将其处决。一并被处决的还有哈克的侄子和另外一个反对派领袖。

  阿卜杜勒.哈克是普什图族人,出身望族,家境富裕,今年才43岁。他在16岁时就投身于反对苏联占领的“圣战”,在喀布尔周围打游击,一只脚被地雷炸掉,是颇有点名气的独脚游击队领导人。他曾被邀到美国白宫和英国首相府访问,颇受当时美英政府的青睐。苏联从阿富汗撤走后,他到阿联酋经商。“9.11”事件发生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发誓要推翻塔利班政权,请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出面组织新政府。哈克从中东来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成为拥戴查希尔回国执政的普什图族主要政治领导人之一。美国在筹组塔利班下台后的阿富汗政权时,迫切需要有普什图族的代表,哈克是一个理想的人选,很有可能是将来新政府中的主要人物。10月21日,哈克带着19个人,到阿富汗的普什图聚居区搞策反活动。他们开着3辆小汽车,携带着两部卫星通讯电话设备进入阿富汗,每个人都配备有冲锋枪和手枪,还带了不少美元。然而,哈克一行没活动几天就在喀布尔以南的洛加尔省被塔利班发现并包围,双方曾激烈交战。哈克尽管在被围困两天后骑马突围,但还是在10月26日凌晨与4名部下一起被活捉。当天下午,他就在喀布尔郊区被枪决。塔利班的新闻发言人说,哈克是根据一项惩治任何人帮助美国对阿富汗进行战争的法令被处决的。塔利班还缴获了一些重要的文件。这些文件证明哪些人在为哈克工作。这对塔利班很有用,因为根据这些文件的线索,他们可以将“内奸”一网打尽,美国想在塔利班内部搞策反就更难了。

  5名反塔利班的将领被处决的消息是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最先披露的。但几个小时后,塔利班又通过这家新闻社加以否认。不知塔利班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但是,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随即证实了哈克被杀的消息,哈克的两位兄弟也先后证实了这件事。据报道,哈克被包围后曾通过卫星电话把危急情况告诉了他在巴基斯坦的侄子。他的侄子通过关系向美国前总统里根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法兰求救。麦克法兰马上与中央情报局的行动中心联系。美国出动两架武装直升机和一架战斗机去援救,甚至还发射了火箭,但仍无济于事,哈克还是被抓了。

  巴基斯坦媒体指出,塔利班的情报如此准确,抓捕行动安排得如此周密,实在令人吃惊。巴媒体称,哈克的死对某些国家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在这件事上塔利班的情报部门战胜了西方的某些情报部门。塔利班情报部门在事后称,哈克进入阿富汗后的一举一动都在他们的视线之内,哈克和他的手下随身携带了4000多面具有“煽动性”的旗子,以及在阿富汗买车等情报,统统在他们的掌握之中。

  反塔联盟突破难,塔利班指挥系统运转正常

  巴基斯坦媒体称,由于情报的匮乏,美军的轰炸行动常出偏差,国际红十字会的仓库、运油车、公交车、医院以及当地的清真寺等都多次被炸。同时,塔利班武装化整为零,分散到农村,并给村民分发武器弹药,大摆“全民皆兵”的阵势。由于很多塔利班武装力量隐藏在学校、清真寺等地方,使得美军为了少伤平民而有所顾忌。在这种情况下,据塔利班称,他们的实力其实并没有遭到重创,一些武器甚至连坦克、大炮等都完好无损。

  而进攻塔利班的反塔联盟部队尽管有着天上地下的支援,却没有获得重大战果。有消息称,一些反塔联盟的将士深感沮丧,要求美国及其盟国加大打击力度,赶紧拿下喀布尔和马扎里沙里夫等军事要地。但塔利班显然很顽强。在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争夺战中,尽管机场已被打得破烂不堪,塔利班士兵却始终占据着机场周围的几个山头,控制着机场的制高点。这意味着,即使反塔联盟夺取了机场,它还处在塔利班的包围中。而在马扎里沙里夫前线,坐镇的美国军事高参也没有给反塔联盟支出高招,拉锯战还在进行。

  仗打到现在的份上,塔利班还真成了难啃的骨头。外界没有人知道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在哪里,也没有人知道拉登在哪里,但美国士兵进入阿富汗就遭反击,反对派将领刚入境就被抓获,而奥马尔处决哈克的命令一天内就下达,且塔利班前线的指挥系统也没有紊乱。在这种情况下,没人能说塔利班不堪一击。

  数万巴基斯坦志愿者赶往阿富汗

  在巴基斯坦,讽刺美英军事打击的舆论不断见诸报端。一家报纸的漫画画的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位播音员正在口播新闻,但新闻旁白却是:英国的巡航导弹成功地击中了3个帐篷、2头驴、4匹马;两架F—16战机击中了4只鸽子。

  在巴基斯坦民众中,除了举行反美游行示威外,还有不少人准备赶赴阿富汗参战。10月27日早晨,超过5000名巴基斯坦人乘坐巴士、卡车、货车,从巴基斯坦东北边境的一个村庄出发,浩浩荡荡开赴阿富汗前线,誓言要支持塔利班开展对美国的“圣战”。队伍中甚至有老人和少年。他们背着步枪、机关枪、火箭发射器、斧子和长刀,声称将去阿富汗库纳尔省协助塔利班对付入侵的美国地面部队。组织这次行动的是“伊斯兰法律促进运动”的领袖穆哈默德。他说,另外一支类似规模的巴基斯坦志愿人员队伍也正在赶往阿富汗前线。此外,一个宗教组织声称,它已动员两万人前往阿富汗和塔利班“并肩战斗”,志愿者已到达巴阿边境。不论此消息是否属实,但不久前,塔利班负责军事指挥和边境事务的部长的确到过巴基斯坦。有消息称,他的任务之一就是在巴基斯坦拉队伍。在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塔利班赢得了不少学生的支持。一位接受采访的女学生甚至表示,如果塔利班倒了,她就自杀,因为“塔利班是伊斯兰世界重归昔日荣耀的惟一希望”。一些学生为塔利班募捐了几卡车的干果、粮食。

  塔利班为何不倒台,也不投降

  巴基斯坦舆论近来频频给美国人“找错误”。一家报纸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尽管采取了自海湾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至今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文章称,美国对形势的估计有偏差,认为塔利班一打就倒,一打就分裂;另外,塔利班思维里的战争概念也是美国人难以理解的。

  巴基斯坦媒体认为,实际上,塔利班自认为他们的群众基础是很雄厚的,否则,“仅靠区区万余名士兵是统治不了阿富汗的”。而且,塔利班里大都是狂热的理想主义者,多数官员没有机会和条件搞特权和腐败,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下层民众与上层的矛盾。而在对战争概念的理解上,塔利班受物质条件所限,根本无法了解现代意义上的战争。对塔利班来说,真正意义上的战斗是在崇山峻岭里的游击战。在这方面,塔利班认为它们的士兵要远远强于美英军队。这也许是为什么塔利班目前还没有垮掉、坚决不投降的原因。

  同时,巴基斯坦媒体也在给自己的情报部门挑毛病。因为一开始人们就认为,美巴间情报的合作将是打击塔利班的重要一环。巴《新闻报》载文指出,巴情报部门之所以“丧失战斗力”,其中原因是,在美英持续的军事打击下,塔利班已经转入地下。一位巴方人士表示,很多塔利班政府部门只剩空架子,情报部门想搞情报却找不到对象。

  当然,也有舆论认为,从长期来看,塔利班毕竟难以成为美国的对手。因此,巴国内很多人也在探讨“后塔利班时期”的阿富汗政权建设问题。但巴舆论对流亡罗马的前国王查希尔并不看好,认为如果过多地借助美国人的军事打击,老国王很可能在大多数阿富汗人心中变成一个“傀儡”,未来的所谓阿富汗联合政府将举步维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