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采访手记:探访阿富汗北方联盟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10:10 新华网

  新华网胡加尔巴霍金(阿富汗)11月1日电 早上9点,记者在胡加尔巴霍金的外交部办事机构办理了当日采访许可证和得到军事机构首长的签字认可后,动身前往阿富汗北方联盟的一个军事基地采访。

  抵达该军事基地时,天空已经布满阴云。训练营地上很少有人走动,让人感到有点纳闷。这时,一名穿迷彩服的士兵走过来问话,我们刚想说明来意,他已心领神会。看来,天
天有外国记者来访,官兵们早已习以为常。

  接待我们的是一名年龄稍大的军人。记者正和这名军人交谈时,几十名士兵好奇地拥上前来。记者询问他们为什么当兵,是不是合同兵。他们回答说:当兵是为了消灭恐怖分子和塔利班雇佣军,解放自己的祖国阿富汗,多数人已经参军两年了。另一名士兵接过话题说:我们都是自愿参军的,没有人强迫,也没有服役期限,需要我们干多久就干多久。

  据介绍,士兵们早上6点起床,晚上9点多睡觉。每天的主要活动是上下午各进行一次军事训练,还要在不同时间做5次祷告,其中太阳升起时的祷告持续一小时。他们结束训练后将开赴前线,此后将有另一批士兵到这里接受训练。

  谈话接近尾声时,一位年长的军官出现了。他笑容可鞠地自我介绍说是北方联盟国防部防空司令穆罕默德·阿米尔将军。他告诉记者,这里既是军事基地,又是训练营地。在他的陪同下,我们冒着小雨参观了基地的设施和装备。几辆并排停放的步兵战车,上面装着几门车载式双筒防空火箭炮。这种火箭炮每分钟可发射500发炮弹,今年春天曾击落过两架塔利班飞机。在靠近山坡的地方有几辆T-55坦克。这里的坦克和步兵战车都是近两年从俄罗斯购买的。

  最近两天,美国飞机连续轰炸喷赤河附近山区的塔利班军事基地,隆隆的轰炸声传到记者的住地。阿米尔说,美国飞机炸毁了那座军事基地上的所有飞机、绝大部分坦克和火炮。

  采访结束时,天下起了小雨,我们和阿米尔在雨中握手告别。(新华网记者孙占林)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