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美高层接触频繁 重点讨论反导及阿富汗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07:08 人民网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孙勇军

  近来,俄罗斯与美国高层接触频繁,双方就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悉,普京总统将于11月中旬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有分析认为,不排除两国届时就某些重大问题达成更多共识、甚至取得突破的可能。

  前不久,普京与布什在中国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进行了单独会晤,双方“就共同努力减少战略性防御武器并解决《反导条约》涉及的问题取得了一定进展”。10月31日,俄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与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进行电话交谈,双方讨论了在安全与战略稳定等方面的合作问题。此外,美国副国务卿里查德已于31日飞抵莫斯科,将与俄第一副外长特鲁布尼科夫就阿富汗问题继续会谈;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将于11月3日对莫斯科进行短暂访问并顺访与阿富汗接壤的中亚国家,同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就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及制订新的战略武器协议文件等进行磋商。此间观察家认为,俄美两国如此高密度地进行高层接触,充分说明双方,特别是俄罗斯意识到目前面临改善双边关系的重大机遇,两国将尽力弥合原有分歧。一般认为,双方的关注焦点如下:

  首先,如何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将是两国未来一段时期内争论的焦点,也将是两国最高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自从两国总统今年6月在卢布尔雅那举行首次会晤、决定将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与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联系在一起讨论后,两国就是否继续维护苏美1972年达成的《反导条约》等问题展开“拉锯战”。俄方坚持认为,《反导条约》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且与多个裁军及有关核不扩散的国际条约密切相联,其地位不容动摇;而美方则认为,作为冷战时代的产物,《反导条约》亦应随着冷战的结束而消亡,从而为自己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铺平道路。据报道,俄美两国目前均拥有超过6000枚以上的核弹头,而按照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两国的核武库应分别裁减至3500枚左右。出于自身经济等因素的考虑,俄方已明确表示希望将核弹头减至1500枚以下。前不久,俄表示如美方提出裁减幅度、时间表及核查程序等具体细节,俄有意与美继续磋商。经过艰难的讨价还价谈判,不排除两国近期在《反导条约》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可能。

  其次,莫斯科与华盛顿在北约东扩、巴尔干和中东等关键问题上立场分歧依旧。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日前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比北约更有效的安全保障机制,北约明年在布拉格首脑会议上讨论吸收波罗的海三国为成员国的计划不变。考虑到一味反对北约东扩徒劳无益,俄采取了更为务实的态度。10月3日,普京在俄罗斯—欧盟首脑会晤结束后表示,如果北约发生变化,成为一个更加政治化的组织,俄罗斯可以用完全不同的观点来对待北约东扩。他强调指出,如果俄罗斯也被包括在这种政治化进程之内,那么俄将自然而然地改变对北约扩大的立场。但10月30日,俄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在访问匈牙利时强调,俄在北约扩大问题上立场未变,俄在反恐怖方面与美国及其盟国合作,并不意味着希望加入北约。

  另外,两国一致决定加强双边经济合作。今年夏天,美国商务部长和财政部长分别访问莫斯科,表示要努力扩大两国的经贸合作。在日前的世界经济论坛莫斯科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对俄经济发展赞赏有加,表示将鼓励投资商加大对俄投资力度。鉴此,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充满信心地表示,俄有望于2004年之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通过双方的频繁接触,俄美关系近来有持续升温之势。然而,两国在一些涉及本国战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仍存在分歧。在11月中旬举行的总统会晤期间,俄美两国究竟能取得何种进展,为国际社会所瞩目。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