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轰炸阿最大水电站 欧盟将向北方联盟提供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01: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阿富汗境内战火依旧,交战双方互有得失。欧盟计划向反塔联盟提供武器援助,一些国家也打算派遣或增加军队加入对阿军事打击。

  美军战机10月31日轰炸了阿最大的水电站——卡贾凯水电站,导致坎大哈和拉什卡尔加两市的电力供应完全中断。卡贾凯水库大坝也被美军炸弹击中,水库附近的一些土地已被
淹。一旦美军战机继续轰炸大坝,附近数千居民的生命财产将会面临严重威胁。北方联盟1日宣称,美军B-52轰炸机当天凌晨再次飞临阿富汗接近塔吉克斯坦边境的北部地区,对与北方联盟对垒的塔利班武装的阵地进行了轰炸。

  塔利班武装宣称在北部再次击退反塔利班北方联盟的猛烈进攻。据塔利班发言人说,31日夜至1日凌晨,美机对达拉苏夫地区的塔利班阵地进行了3个小时的猛烈轰炸,随后反塔联盟部队也发动了迄今为止最猛烈的一次进攻。经过激烈交战,塔利班方面伤亡6人,反塔联盟没能向前推进一步。达拉苏夫地区是反塔联盟通往塔利班北部要塞马扎里沙里夫的战略要道。夺取该地,反塔联盟就可以长驱直入,对马扎里沙里夫发起进攻,因此为双方必争之地。

  另据塔利班发言人说,一架美国飞机1日轰炸阿北部地区时被塔利班击落。有多名塔利班高级官员确认了此事。还有目击者说看见了美机坠毁的全过程。但美方目前尚未确认此事。

  欧盟发言人克里斯蒂娜·加拉什31日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说,欧盟15国大使原则上同意,将联合国有关阿富汗武器禁运的1333号决议理解为只是针对塔利班当局控制的区域。欧盟同一天还决定,允许成员国向阿北方联盟提供武器。据报道,美国近日开始向北方联盟空投弹药。此前,伊朗和俄罗斯是反塔北方联盟的主要武器供应者。

  据报道,土耳其内阁1日决定派90人的军队参加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报道说,美国10月30日通过军方渠道正式向土耳其提出了派兵要求。法国总理若斯潘31日称,法国准备派遣更多侦察机帮助美国收集有关阿富汗的情报。此前,法国已经派遣了一些侦察机和军舰支持美军作战。日本1日也和美国召开会议,讨论日本向美国提供后勤支持的问题。双方同意建立一个协调委员会,探讨细节问题。

  对于即将来临的穆斯林斋月,正在访问土库曼斯坦的比利时外交大臣路易·米歇尔1日警告美国不要在斋月期间继续轰炸阿富汗。他说,任何可能激怒穆斯林世界的举动都应排除在外。

  联合国阿富汗特使拉赫达尔·卜拉希米1日在伊斯兰堡表示,他无法为政治解决阿富汗未来政权问题提供一个时间表。不过,沙特驻英大使加齐·古赛比同一天称,在沙特访问的英国首相布莱尔30日与沙特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美英对阿富汗军事打击的持续时间及其目的等问题达成了协议。双方同意,应尽快结束对阿军事打击,并尽快提出阿人民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