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塔吉克斯坦:俄军为其守边疆--战地记者实地采访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2日 00:06 新华网

  新华网杜尚别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到塔吉克斯坦采访前,我们同中国国内许多人一样,以为在塔吉克斯坦这个毗邻阿富汗的中亚国家,一定可以明显地闻到战争的硝烟味。但当记者一行从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飞抵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时,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在这个与阿富汗有着1400公里共同边界的国家,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平静。但在这种平静的背后,同时也寄托着塔吉克斯坦民众殷切的希望:希望阿富汗战事不要打破塔吉克斯坦的平静,希望熊熊战火不要蔓延到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自1991年独立后,塔吉克斯坦国内各种政治、宗教和地方集团斗争激烈,导致政局持续动荡和经济持续滑坡,并出现了长达5年之久的内战。直到1996年12月,塔吉克斯坦冲突双方才在联合国和俄罗斯的调解下,在莫斯科签署了和平协定,结束了内战。塔吉克斯坦当局和人民深受战乱之苦,也深知和平来之不易。因此,绝大多数民众都强烈反对战争。

  杜尚别,是阿富汗北面3个邻国的首都中离阿富汗最近的一个。漫步杜尚别街头,你会发现城市生活依然按原有的规律运转。在杜尚别的自由市场——“绿色巴扎”,小商贩们起劲地招揽着顾客。虽然塔吉克斯坦的人均月收入非常低,大约只有10美元,但市场上还是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美国开始空袭阿富汗后,塔吉克斯坦当局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各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和行动。塔吉克斯坦政府10月8日发表声明说,塔吉克斯坦支持国际社会和美国政府同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并愿意为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飞机开放领空,并同致力于反恐怖的国家交换有关情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9日又同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条约各成员国的安全会议秘书在杜尚别举行会晤,进一步沟通立场。

  10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同来访的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领导人拉巴尼举行会谈。双方认为,阿富汗近年来已成为训练国际恐怖分子的大本营,这给阿富汗本国和中亚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应尽快使阿富汗不再成为地区紧张的策源地和形形色色的恐怖分子的庇护所。与此同时,塔吉克斯坦国防部下令提高本国军队的战备状态,以防止恐怖分子从阿富汗入侵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族占阿富汗总人口的30%,是阿富汗第二大民族,主要生活在阿富汗北部地区,并且是北方联盟的重要力量。因此,塔吉克斯坦政府一直支持北方联盟。目前在阿富汗问题上,塔吉克斯坦当局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利用美国空袭塔利班的机会,加强北方联盟的实力,进而使其在未来的阿富汗联合政府中占据主导地位。塔方十分清楚,只要北方联盟强大了,塔吉克斯坦南部边界的安全就有了保障,战火就不容易蔓延到本国境内。

  与乌兹别克斯坦相比,塔吉克斯坦同美国的合作更为谨慎,因此不太担心塔利班的报复。俄罗斯约两万名边防军人日夜守卫着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的边界,恐怖分子要越界进入塔吉克斯坦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总体上说,美国轰炸阿富汗并没有在塔吉克斯坦引起严重的不安和紧张气氛。

  连日来,记者接触到不少当地人,但不论是总统车队的司机还是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不论是售货员还是旅馆服务员,不论是正在路边检查证件的警察还是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他们都十分明确地表示,阿富汗问题不可能用武力解决,只有政治手段才能给阿富汗带来持久和平。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对美国空袭阿富汗持保留态度,对美国能否摧毁塔利班和抓住本·拉丹深表疑虑。(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