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640名日本国民状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1月1日 16:56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日讯据共同社报道,以关西地区为中心的大约640名日本国民11月1日上午,联名向大阪地方法院递交了一纸诉状,他们状告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于今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背了信教自由以及政教分离的原则,并触犯了宪法条文,因此要求被告向每名原告支付1万日元的损失赔偿费。

  同日上午,在松山地方法院也出现了与之相同的诉讼。另外,同日下午还有人正在准
备向福冈、千叶和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相同的诉讼。

  据悉,该诉状中指责小泉纯一郎在8月13日去靖国神社参拜时,往返途中使用公家车等行为摆明是作为国家公务来进行的。另外,在神社大殿的签名簿上和向祭坛献花时,都是署了“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的名字。

  原告们指出,日本宪法第20条中对“政教分离原则”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即“无论任何宗教团体都不能从国家那里享受特权”。因此,靖国神社同时也成了被告。(陈建军)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