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波音公司X-45无人作战飞机将进行首次试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22:1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1年10月29日报道]波音公司的X-45无人作战飞机(UCAV)已进入首次飞行的最后准备阶段,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计划将在年底之前试飞。首次试飞将使用两架飞机,同时还要对目前正在设计的增强型X-45B进行试飞。

  X-45无人作战飞机是由DARPA和空军联合提出的一项先期概念演示计划。X-45计划将主要验证无人作战飞机的技术可行性,以应付21世纪的全球突发事件。美国空军希望UCAV可以
高效率地执行压制敌方防空力量(SEAD)和对地攻击任务。在X-45概念机的技术比较成熟,并且成本可以承受之后,执行压制敌方防空力量/对地攻击将成为无人作战飞机的首要任务。

  在爱德华空军基地进行的低速滑翔试验计划在今年10月开始,然后将很快转入中速试验。但最困难的是进入高速滑翔试验,这需要对现有的至少一个软件进行更新。低速滑翔试验能达到20节,并试验它的前轮的控制和制动功能。中速试验将达到80~90节,这也是首次试验操纵面的空气动力效应。

  该计划是在空军研究实验室帮助下进行的,但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将不同的分系统功能通过飞机的管理系统组合到一起时的问题。但计划仍在进展当中。

  为了支持试验,今年10月起将使用一架改进的T-33在爱德华基地进行试验,该机上包括X-45的电子系统(在X-45上还有一个冗余系统),起飞后,操作人员能够让电子系统对飞机进行自行控制,模拟X-45的飞行。T-33将能使研制人员利用这种仿制的无人作战飞机的飞行轨迹剖面图发现飞行中存在的潜在的问题。

  同时,波音公司和DARPA正在确定X-45B的设计,目前正在对该系统的需求进行重新评估。比如在初始设计时曾经考虑过的250磅小直径炸弹计划现已被取消,其他的设计改进还包括将原有的武器舱从一个增加到两个;在初始设计中除了机身外形外,还忽视了低可探测特性等。

  研制计划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将从去年春开始,直到对无人作战飞机的关键性能进行几次演示后结束。这包括利用电子支援测量分系统采集敌方防空雷达的地理位置数据,同时对该目标进行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并将成像结果压缩传回地面。整个5个阶段的研制计划将持续到2005或2006年。最后将制造3架飞机--2架X-45A和1架X-45B。A型机将在最终的试验阶段加以改进。如果在试验中任何一架飞机坠毁,将用T-33代替。

  最终要求该无人作战飞机参加一次大型演示,比如每年一次的"绿旗"比赛(大型电子战对抗演习)。此后,将进入工程与制造阶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