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阿战争持续近一月 各国对美立场在悄悄改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7: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从10月7日美国对阿富汗宣战以来,阿富汗一日都不曾宁静。英美轰炸机天天在阿富汗上空盘旋,贫瘠的土地一片狼藉,无辜的生命悄然而逝,大量的房屋被炸成灰烬,无数的百姓离乡背井。这场战争到底何时是尽头?世界各国的态度如何?10月31日出版的英国《卫报》撰文作了分析,摘要如下:

  .英国

  10月30日,《卫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过去的两个星期,英国公众对这场战争的支持率已经下降了12个百分点。目前,大多数人认为应该暂停轰炸,并向阿富汗运送救援物资。

  .印度尼西亚

  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对反恐怖主义战争表示强烈支持,但是美军开始轰炸阿富汗后,梅加瓦蒂转为表示“极大关注”,并称“个人、团体或政府都没有通过袭击他国来抓获恐怖分子的权利”。印尼外长近日也表示,如果战争在斋月期间仍不停止,将激起“感情爆炸”。

  .土耳其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中唯一的穆斯林国家。土耳其政府已经向美国运输飞机开放了领空和机场,还向美国提供有关情报。土耳其国会10月11日批准了政府提交的一项法案,允许政府向国外派遣军队参与这场反恐怖主义战争,并同意政府在必要时允许外国军队进驻土耳其领土。但是民意测验显示,大约6成到7成土耳其人都反对国家直接参与“持久自由行动”。

  .意大利

  在欧洲,意大利是这场战争最冷漠的支持者之一。两个星期前,20万意大利人涌上街头举行和平示威,抗议美英对阿富汗的空袭。意大利国防部长塞尔焦.马塔雷对美国发动军事行动打击恐怖主义的做法颇有微词。早在美军袭击阿富汗之前,马塔雷就表示,意大利军队不会参加美国针对恐怖分子的任何报复行动。

  .沙特阿拉伯

  起初,沙特国王准备在打击9.11罪犯的行动中与美国“全力合作”,但是美国却念念不忘沙特与本.拉登之间的联系,这使沙特十分不爽,沙特内务大臣纳伊夫王子说:“我们对这种情况很不满意。”

  .希腊

  希腊国家虽小,但是心肠却很硬。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30%的希腊人认为那是咎由自取,是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数十年采取错误政策的结果。对阿战争爆发后,希腊共产党多次率领群众走上街头,抗议美国在阿富汗进行的“帝国主义”战争。

  .伊朗

  伊朗总统哈塔米强烈谴责在美国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并期望伊朗加入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但是伊朗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却一直表示出对美国这个“大撒旦”的极度反感。

  .比利时

  对阿战争初期,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明确表示要与美英盟友“团结一致”,但是最近却越来越谨慎。比利时外交大臣路易斯.米克尔谴责英国首相布莱尔太“好战”,并表示,比利时不会盲目地跟从华盛顿和伦敦。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支持全球范围内的反恐怖主义斗争,但是坚决反对美国空袭阿富汗。

  .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呼吁停止“滥杀无辜”,还播放了饱受战争之苦的阿富汗儿童的照片。

  .南非

  南非政府10月30日敦促美国表现克制,关注“阿富汗发生的人道惨剧”。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给予了美国关键性的支持,然而国内愈演愈烈的反美示威游行也迫使穆沙拉夫措辞谨慎。他表示:“军事打击应该尽快结束。如果我们不能在一定时期内通过军事方式达到目标,我们应该采取政治策略,这同样可以实现目标。”

  .印度

  印度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并表示要向美军提供设施。但是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10月30日表示,美国可能永远也无法抓住本.拉登,美国在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打击将是“一场长期的赌博”。

  .科威特

  从最初支持美国反恐怖主义战争到愈发关注阿富汗局势,上周,科威特半数议员共同签署声明,号召美英停止对阿富汗的轰炸。

  .罗马尼亚

  民意调查显示:空袭刚开始时,55%的罗马尼亚人支持盟军的行动,只有35%的人反对;但是到本周,这个数据刚好相反,54%的人反对空袭,36%的人表示支持。

  .法国

  仍然全力支持美英盟友。法国侦察机已经在阿富汗上空执行任务,不仅如此,法国还准备派遣特种部队参加行动。近期的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法国人还是支持这场战争的,但是忧虑仍然存在。法国外长韦尔德里纳10月30日承认这场军事行动“并不奏效”,但是目前没有第二种选择了。

  .西班牙

  西班牙政府对美国打阿富汗颇为热心,此乃“醉翁之意”。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希望这次反恐战争也能顺便收拾了国内的恐怖组织“埃塔”。但是国内反战情绪高涨,上周马德里还爆发了示威游行。

  .挪威/瑞典/芬兰

  这三个国家都多次重申对这场战争“完全支持”,但同时对阿富汗平民的担忧也与日俱增。

  瑞典和芬兰并不是北约成员国,民意调查显示,两国人民、尤其是芬兰国民要求美英停止轰炸。芬兰首相利普内恩说:“我们对阿富汗人民的状况很担心,对平民的伤亡表示遗憾。”

  .德国

  开战初期,高达59%的德国人支持这场军事行动,但是到了上周,54%的人倾向于暂停战争,以便将人道救援物资送往阿富汗。另外,60%的人反对德国士兵们加入地面战争。

  .日本

  按照本周的民意调查,63%的日本人支持美国盟友开展的军事行动。但是日本国内也有分歧,那就是日本是否应该直接参与这场战争。(张楠)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