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打击阿富汗美军总指挥弗兰克斯上将其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7: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军清剿奥萨马·本·拉登领导的恐怖主义组织的行动中,有一位沉默寡言意志坚定的军人在日夜忙碌着,他就是四星上将汤米·弗兰克斯——代号“持久自由”行动的总指挥。

  在战场上,弗兰克斯是指挥千军万马杀敌无数的大将军;在家里,他却是孙女眼中谁都想摸一摸的绒毛玩具熊;而在部下的眼中,弗兰克斯只是普通士兵中的普通一员。

  ·担当总司令是顺理成章

  作为美军联合作战司令部中央总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掌管的中央战区横跨亚非两大洲。负责埃及、索马里、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波斯湾国家、巴基斯坦、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哈萨克斯坦在内的25个国家的作战。

  由于美军“持久自由”行动的战场在阿富汗,属中央总部的管辖范围,汤米·弗兰克斯顺理成章地担负起行动总指挥的任务。这样,弗兰克斯就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一道,组成了布什政府军事打击阿富汗行动的指挥决策班子。

  打击行动开始后,弗兰克斯、拉姆斯菲尔德和迈尔斯每天都要开2次碰头会,商讨如何开展下一步的反恐行动,实现政府打击9·11头号嫌疑犯奥萨马·本·拉登及其阿尔·凯达恐怖组织的承诺。

  56岁的弗兰克斯曾参加过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实战经验丰富,对于如何打赢常规战争胸有成竹。但这次,要在阿富汗这样一个地形极为复杂的山地国家和不熟悉的恐怖分子打一场非常规战争,还要力争取胜,弗兰克斯要应付的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戎马生涯一帆风顺

  1965年,20岁的弗兰克斯正在得克萨斯大学念二年级。此时越南战争打响了,一心报国的弗兰克斯暂时中断学业,迫不及待地加入了炮兵部队,以陆军炮兵中尉的身份奔赴越南战场。

  弗兰克斯的主要工作是指挥炮火攻打敌军阵地。他在越南共受伤3次,也因此3度获得紫心勋章。回国后,弗兰克斯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得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得克萨斯大学商学学位。

  从越南战场回来后,弗兰克斯在军队中一路平步青云,很快就不再担任陆军中尉这样的小角色。到70年代早期,他已经在西德指挥一个机械装甲连( armored engineer company)。离开装甲连后,弗兰克斯到五角大楼的军队总检查官办公室(Army Inspector General's Office)干了一段时间。之后他又担任过军队联络官,专门负责军队和国会领袖们之间的沟通联络。

  1991年美军在海湾地区开展“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行动时,弗兰克斯已晋升到作战师长的位置。海湾战争结束后,他担任了美军驻韩国的重装师师长,稍后升任三星上将并担任美军联合作战中央指挥部陆军指挥官。

  2000年6月,美军“科尔”号军舰遭袭4个月前,弗兰克斯被曜升为美军联合作战司令部中央总部司令,并晋升为四星上将,成为国防部内9个联合作战司令中的一员。

  ·部下眼中的普通一兵

  熟悉弗兰克斯的人们在谈到这位四星上将时都说,弗兰克斯在将士们心中很有威望,大家都很尊敬他。

  担任中央总部司令后,弗兰克斯的办公室搬到了佛州坦帕市的迈克迪尔空军基地(MacDill Air Force Base),因为中央总部指挥所就设在基地里。指挥所里共有超过900名来自陆海空三军以及海军陆战队的工作人员在弗兰克斯的直接领导下工作。

  在指挥所的工作人员看来,现任司令和曾在海湾战争中大出风头的前任施瓦茨柯普夫将军(Gen. Norman Schwarzkopf)很不一样,弗兰克斯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在公众场合更喜欢保持低调。

  曾在1991年到1995年期间担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戈顿·苏里文(Gordon Sullivan)将军这样评价弗兰克斯:“我认为在将士们眼中,弗兰克斯就是普通一兵,是一位令人尊敬的指挥官,是一个能带领他们走向胜利的家伙。”

  ·孙女眼中的大玩具熊

  指挥着千军万马的弗兰克斯讲出的话有如军令,不容更改。但他也有温柔的一面,只是这一面只有他的妻子、女儿以及2个孙女能有幸见到。

  在2个孙女的眼中,弗兰克斯是个毛茸茸的大玩具熊,她们总是想摸一摸他。看过迪斯尼卡通人物小熊维尼后,2个小姑娘马上就给爷爷换了个更贴切的名字,叫“大熊维尼”。

  弗兰克斯唯一的女儿杰克奇·麦特洛克形容父亲是个活泼有趣的人,“经常创造出各种各样的词汇,是家里的喜剧明星”。

  女儿的一句话最准确地概括了弗兰克斯的特点——“我父亲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爱家男人。在他的一生中,有2个非同寻常的家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军队。”(许勤)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