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军事专家称美对阿战争是“用大棒消灭癌细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6: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剑桥大学著名军事历史学教授米切尔.霍华德爵士10月30日发表演讲,猛烈抨击对阿富汗日复一日的轰炸,并讽刺说,美国的做法就好比“用大棒消灭癌细胞”。

  在霍华德爵士看来,美国的军事行动不仅没有削弱阿尔-凯达组织的实力,反而帮助它站在了“双赢”的位置上。照这样发展下去,战争不会有结束的一天,国际社会将永无宁日

  霍华德爵士认为,战事拖的时间越长,结果就越糟糕。他说:“战争不断扩大、不断蔓延的结果是,带来的灾难将越来越多。除了证明我们将永远不会赢得这场战争外,我想不出这场鏖战能代表什么。”

  霍华德对美国总统布什终于跳出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的圈子表示欣慰,但同时他指出,美国政府犯了一个“可怕的、无可挽回的”错误,那就是将这场反恐怖运动升格为战争。

  这位战争历史学家说,战争的说法无形中抬高了阿尔-凯达组织的地位,其实它根本不配拥有这样的地位。战争的说法导致的另一个结果是,公众要求发动军事行动的声浪掩盖了其它更理智的呼声。“其实很多人认为,应该让警察出面,在联合国的领导下采取行动,这是一次针对犯罪的行动,应该将罪犯绳之以法,送交国际法庭审判。”

  他还表示:“如果民众支持政府的这种做法,恐怖势力将被彻底摧毁,恐怖分子将以罪犯的身份受到惩罚,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俨然成了‘英雄’人物。回顾巴基斯坦和爱尔兰的历史,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逼迫政府出动军队,那么恐怖分子就赢得了胜利。”

  在谈到本.拉登时,霍华德指出,那种认为只要拔掉恐怖势力的“精神支柱”就可以摧毁阿尔-凯达组织的想法,是个可怕的错误。他警告说:“虽然这难以置信,但是,在全球的恐怖分子中的确有很多像本.拉登这样的人物。他们非常聪明,受过高等教育,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对付这些人必须要有耐心,而警察和情报部门就是搜寻他们的最佳机构,我们必须寻找每一个线索,锲而不舍,直到将他们一个个地揪出藏身之所。”(席雪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