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担心拉登发动核袭击 美专家建议政府动用核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6: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关于本.拉登已经购进核原料的消息屡见报端,美国政府担心,一旦恐怖分子发动核战争,后果将不堪设想。

  1999年,一份阿拉伯语报纸就曾刊出消息称,本.拉登用3000万美元和2吨鸦片从俄罗斯车臣分裂分子手中换得了20枚俄制核弹头。虽然该报道的真实性尚待考证,但90年代以来,拉登一直致力于四处搜罗核原料。他曾公然表示,获得这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让真主
的敌人不寒而栗的宗教职责”。

  对此,美国政府不乏担心。

  第一, 政局不稳的核拥有国巴基斯坦可能是本.拉登获得核原料的主要来源。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曾与阿富汗塔利班密切合作,并且巴基斯坦国内许多人支持塔利班和本.拉登的组织。

  第二, 放射性低的原料,哪怕是核电厂和医疗设施的废弃材料,都能被恐怖分子利用,制成“脏弹”,安置在卡车或者集装箱里,其放射性将给周围地区造成极大危害。

  第三, 美国10个主要核武器工厂不堪一击,并且它们都靠近重要城市,对大城市的安全构成重大隐患。在模拟袭击中, “恐怖分子”多数情况下能够从这些地方窃取核原料,达到袭击目的。

  为了应对潜在的核武器袭击,美国政府考虑了多种对策,其中包括加强《核不扩散条约》的效力、加强美国核工厂保安措施、买进俄罗斯遗弃的核原料等等。美国专家建议,命令美国特种部队单方面收缴和拆?巴基斯坦拥有的核武器。许多立法者认为,美国应该时刻准备动用核武器,制止或者回击恐怖分子的再次袭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表示,不排除采取这种举措的可能性。(宋悦)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