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阿打击的一次挫折——从哈克送命看美情报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4: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反对派主要人物阿卜杜勒.哈克被塔利班抓获并被处决,这对美国在塔利班的军事行动来讲是一次挫折。

  流亡的阿富汗反对派领导人阿卜杜勒.哈克一直在请求美国帮助。然而,哈克没有得到美国的帮助。不得已,他自己冒险进入阿富汗,招募塔利班叛逃官兵,结果在一个峡谷中遭到塔利班的围攻。他的一位随从试图寻求美国直升飞机的帮助,但是没有一架直升飞机赶来
支援,美国飞机只是轰炸了几英里外的一个车队。最后,哈克被塔利班俘虏并被处以绞刑。

  支持哈克的美国商人詹姆斯.里奇说:“美国对他不闻不问。”巴基斯坦情报官员说,哈克是受美国中央情报局之托进入阿富汗执行这次任务的,结果一塌糊涂。但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一周回顾”节目采访时否认了这种说法,不过他说,美国飞机曾试图向哈克伸出援手。

  拉姆斯菲尔德说:“就我所知,哈克决定以这种方式回到阿富汗是他自己的选择,他的确请求过帮助,他也得到了一些帮助。不幸的是,这种帮助来自空中,而他却在地上。他的死令人遗憾。”

  .打击塔利班——一场非常规的战役

  前总统里根的一名高级外交政策顾问罗伯特.麦克法兰和哈克有所接触。他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面对全国”节目上说,阿富汗反对派领导人哈克从来没有能够得到华盛顿的配合。

  麦克法兰说:“眼下我们在阿富汗的情报工作处于十分严重的真空状态。我们有强大无敌的军事能力,但是在阿富汗地面上既没有眼睛,也没有耳朵。令人扼腕痛惜的是,中央情报局没有能够调动并利用起那些愿意出力、那些对塔利班不满、那些现在仍然可以招募来告诉我们美国军队应该朝哪里开火的人。”

  麦克法兰说,哈克的死是有关方面无能的结果。他说,要想赢得一场地面战争,必须有好的情报工作。

  麦克法兰说:“到阿富汗人当中去。带上一大包钱,让人们明白,谁能把一名塔利班人物交给美国,谁就会发大财。阿富汗有爱国分子,也有愿意为美国出力的人。但是我们自己却没有行动起来。”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说,非常规的战争需要非常规的战术。

  弗里德曼说:“这次战争不是海湾战争,也不是科索沃战争。除非我们采取和我们要打击的敌人同样的非常规方法,不然我们到头来会不知所措。哈克被害这样的事件对美国来说十分不利,因为这样的事件等于是告诉阿富汗人说,任何就连想到要和美国人合作的人都是死路一条。”他说,美国要是希望继续得到象哈克这样的盟友的帮助,就必须表明它真正有心要赢得这次战争。(信莲)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