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阿富汗洞穴战——前所未有的作战样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11:13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 崇山峻岭的阿富汗给了本.拉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最好的天然屏障和战斗场所。同南越丛林中的竹桩陷阱一样,阿富汗的山洞是前苏联红军的噩梦。当年,前苏军曾在布满尖刀和诱骗陷阱的丛山中胆战心惊地爬行,据前苏军官兵说,那时反对派游击战士就象夜色一样,神秘地溶入了大山。

  山洞是阿富汗人生活方式

  前苏军将领和军事专家都指出,尽管美国第10山地师和其他特种部队也经过山地战训练,尽管美军的侦察和武器装备大大超过当年的苏军,神奇的山洞仍将给美军带来极大困难,尤其是他们面对的是世世代代生活在山区、与山洞融为一体的阿富汗士兵。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山洞是阿富汗人生活方式。情报表明:在阿富汗山区和沙漠中有数千个洞穴、隧道、沟渠和经人工修建的堡垒。这些洞穴构成了多少世纪来阿富汗的战争传奇,同时也是阿富汗人利用地下水灌溉土地的古老农业技术之一。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高级官员说,洞穴肯定是我们攻击的目标,因为基地组织在传统上就是一直在利用山洞。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的地质学家Shroder曾在阿富汗工作多年,他认为,山洞主要分布在阿富汗的东部和南部,这里是塔利班的控制区。典型的山洞包括天然石灰岩巨洞、地道和人工挖掘的通道。一些通道延绵数英里并且深入地下。也有一些地道式堡垒就在山的表层,大约10-30英尺深。阿富汗游击战士还使用古代的地下沟渠来储存武器和粮食。

  就山洞的复杂性而言,大多数阿富汗与军事问题专家都认为,山洞是摆在美国特种部队面前的一道艰难屏障,美军很难在今年冬天完成预定任务。

  美军的山地战能力

  哈佛大学俄国研究专家认为,在苏阿战争期间,前苏军在游击队的山洞前束手无策,是因为装备和训练水平太差。但是美军不太可能重复前苏军的错误。Kramer教授说,苏军与美国特种部队不可同日而语,美军特种部队是受过现代训练的精英。他还说,所谓阿富汗人不可战胜和能击败所有入侵者的说法完全是一种神话。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比前苏军拥有更强大的山地作战能力。例如,美军可以使用能穿透泥土层30米的5000磅'掩体炸弹'。

  山洞能隐藏一切吗?美军情报官员说,美军已经制定了详尽的山地作战计划。'掠夺者2号'无人驾驶飞机装备的高精度ASARS-2雷达可以为美军提供准确的情报。中情局可以提供恐怖分子的活动方位。

  如果恐怖分子深居在山洞中,随着冬天来临,美军可以使用装备热成像相机的武装直升机探测山洞中发出的烟火和热气,然后再向洞内发射水平飞行的激光制导导弹。新的侦察设备可以探测人体体温和火源的温度,除非恐怖分子不取暖,否则他们很难逃脱。从黑鹰直升机上降落的美军突击队也可以向山洞扔手雷。

  另一些军事分析人士则指出,美军小心翼翼的计划反映了他们吸取了前苏军的教训,虽然相当困难,但由于美军装备精良,发现山洞中的恐怖分子也不是不可能的。同时,美军特种部队并非万难,他们无法仔细地搜寻每一处山洞,美军所能攻击的山洞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编译:老沈)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