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民众首次怀疑政府反恐战能否打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08:41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0月30日电《纽约时报》30日发表在头版的文章说,《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部最近合作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首次对政府是否能达到打击国内外恐怖主义的目标,日趋怀疑。这些目标包括逮捕或格杀拉登,维持国际反恐怖联盟不至破裂,保护人民不受未来恐怖攻击的伤害等。

  报道说,即使炭疽菌每天都出现新的踪迹,空袭阿富汗进展也不大,美国人仍全力支
持总统布什。布什的执政满意度自“911”攻击事件迄今,维持在87%。国会表现的满意度也达67%,是《纽约时报》和CBS自70年代开始做国会民调以来最高支持率。

  “911”事件发生至今已六个星期,美国人虽没有批评政府的对应手段,但政府处理国内恐怖主义和阿富汗战争的方式,却逐渐在美国人民心里滋长出不满情绪。他们质疑政府是否有能力预防恐怖分子可能发动另一次攻击。认为美国很可能再度发生攻击事件的受访者达55%,两周前为46%,再两周前是36%。大多数人说这次将是生物战。

  令人惊讶的民调结果之一是,只有18%受访者对政府保护他们不受恐怖攻击的能力相当有信心,一个月前还有35%。有一般信心的达58%,其余是一点也没有或没有信心。

  除了国内议题外,美国人对阿富汗军事行动也不尽满意,且不再像空袭前期待甚高。虽然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战争对美国有利,但认为非常有利的只有25%;58%认为有利;不利的有13%。至于美国能否逮捕或击杀拉登,非常有信心的只占28%,两周前则有38%。对美政府维持国际上支持阿富汗战争联盟的能力,29%非常有信心,两周前为46%。这是另一个显示美国人逐渐不安的征兆。(任毓骏)

  人民网2001年10月30日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