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擅长DNA检测参与9-11救援 华裔神探帮忙清理废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05:39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陈凤丽

  救援中显身手

  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已过去一个多月,但清理现场的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其中辨认遇难者的任务尤为艰巨。由于巨大的爆炸力和高楼倒塌时形成的强大冲击,纽约世贸大
厦遇难者的遗体大多呈粉碎状,尸骨散落各处,找到的往往只是部分断裂的肢体或残缺的内脏,甚至一颗牙齿或一些头发,难以拼接。美国警方不得不动用DNA技术来进行检测,以辨认遗体。而最能胜任该项工作的无疑是具国际高知名度的美国华裔刑事犯罪鉴别专家李昌钰博士(如图)。为此,李昌钰从他在康涅狄格州的实验室派出20名精兵强将,参加世贸中心罹难者遗体的识别工作,力争尽快准确识别遗体,协助家属认领,以缓解他们的痛苦。

  “9·11”事件后,美国政府在纽约设立了专门的认领中心,用来存放在救援中发现的遇难人员的残缺尸体,并由医务人员从尸体中提取有关的DNA,送到专门指定的DNA检测中心。李昌钰和其他专家就是通过检测这些DNA来确定遇难者身份的。据美国政府10月22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在这次世贸救援活动中,通过DNA检测确认的遇难者共有461人,其中343人是消防人员。目前,已经确认身份的遇难者的有关档案和残留物品已由他们的家属领回,另外还有4470名失踪者有待继续清查。

  参与6000多件案子DAN即脱氧核糖核酸,它存在于每个生物细胞的细胞核内,人体细胞如毛发、血迹和唾液等,都含有这种具遗传性的物质。每个人的DNA各不相同且终生不变,因此它与指纹一样可作为人体鉴定的有力证据。在李博士几十年的刑事鉴定生涯中,就遇到过一起典型的靠DNA检测技术破解的“碎木机毁尸案”。1986年11月的一天,飞行员理查将妻子海伦杀死,用碎木机将尸体全部粉碎后,连同作案用的电锯等一起沉入湖中。由于尸体找不到,整个谋杀过程也未留下明显痕迹,警方只得以“不明失踪案”的结论暂停侦查。案发3年后的1989年,李昌钰接手侦办此案,找到了一位目击证人———一名铲雪车司机。该司机当年曾看见理查在一个大雪天拖着一台碎木机向湖区走去。经过3个星期的侦查,李博士终于在湖边的草地上发现了死者的碎骨、牙齿、头发和指甲等56块小碎片,并在理查沉入湖中的电锯上发现了海伦的皮肤和肌肉碎屑。李昌钰凭着精湛的DNA鉴定技术和科学分析,最终证明理查就是杀害其妻子海伦的凶手,破获了悬疑3年的“毁尸案”。

  李昌钰一生参与过6000多件案子的侦查工作,其中包括许多震惊全球的大案,如应联合国之请鉴定前南斯拉夫“种族屠杀惨案”、克林顿法律顾问福斯特自杀疑案、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涉嫌杀妻案、肯尼迪家族成员涉嫌强奸案等。

  虽然参与过许多大案的侦破工作,但李昌钰说,他最感到欣慰的还是帮助破获了不少不为公众注意的寻常案件。比如说,某个晚上,他在美国第84号州际公路上精心搜索了好几个小时,终于找到了一点儿漆屑和塑料碎片,借此找到了肇事后逃跑的驾车人。在另一起案件中,他在实验室用DNA鉴定后的证据起诉了一名强奸犯,还另一人以清白。他说:“这些都是小案子,甚至不为媒体所知。但是,它们对我来说很重要。我们保护了无辜者的权利。”

  获800多项荣誉

  李昌钰因屡破奇案被冠以“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定大师”、“科学神探”等称号,迄今已获得800多项荣誉和奖项,其中包括美国法庭科学学会授予的“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颁发的“最高鉴定荣誉奖”、美国司法基金会授予的“最高司法荣誉奖”等,还出任过美国康涅狄格州的警政厅厅长。如今已六十出头的他,虽已于今年4月从警政厅厅长的职位上退休,仍不愿离开他的实验室。他每天照样4点半起床,一天工作16个小时。他说:“上天是公平的。不管你是富人还是贫民,是达官显贵还是凡夫俗子,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成功的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善用这24小时。”

  李昌钰自1965年怀揣50美元只身到美国留学至今,几十年的勤奋使他享誉国际,但他却始终以身为华人而自豪。他曾出钱资助一些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刑事科学,千里迢迢到南京和成都等地义务为大专院校、公安政法部门授课,被中国国务院外国专家局授予“友谊奖”。

  据美国方面的有关消息,世贸中心的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但废墟清理工作仍在进行。据悉,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将清理出来的世贸残渣运送到纽约附近的一个空岛上。在那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有关人员也没闲着,他们正对着这些运送来的残渣紧张的工作着,以期从这里找到撞击世贸大厦的飞机遗留下的黑匣子或其他蛛丝马迹。

  由于世贸废墟上仍有余火在燃烧,估计失踪人员的尸体已经不可能再找到了,因此,李昌钰和其他美国专家的检测工作也告一段落。目前,李昌钰已返回他在康涅狄格州的实验室。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