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本-拉登到底藏在哪? 美国大兵找不着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 05:1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过去的6个星期里,追捕本·拉登及其党羽已经成了一种国际联合行动,参加行动的人有来自中央情报局、巴基斯坦情报局、美国空军的特工,有阿富汗反对派战士、塔利班中的背叛者,还有一大群口若悬河的阿富汗难民。

  但是他们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本·拉登藏在山洞里”,“他在大山里建了许多坚固的堡垒”,“他一个晚上换一个地方”,“他已经越过边境去了巴基斯坦,被一个统领
保护了起来”,“他从未离开过塔利班的坎大哈总部”……

  美国政府的报复计划听起来应该很奏效:中央情报局、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和流亡的阿富汗反对派领导人负责策反塔利班的人员,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对他们实施贿赂,先从内部瓦解塔利班政权,与此同时,美国空军继续对阿富汗进行空袭,不停地向塔利班军队施压,而情报队伍则负责找出拉登的下落。

  如果拉登没有离开,那他可能藏在两个地方,一个是靠近贾拉拉巴德的山里;另一个是坎大哈北部乌鲁兹甘省的地下建筑物内,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就生在该省。

  空袭开始后,美军使用了各式各样的炸弹对那些显示有人用过的山洞进行了轰炸,而上周,这类轰炸主要集中在靠近巴基斯坦的帕克蒂亚省,因为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的一位地理学家在观看了本·拉登的一盘录像后,曾指出他背后的岩石是该省特有的一种岩石。

  本·拉登喜欢从一个山洞转移到另一个山洞,五角大楼一直希望,拉登的这一习惯会暴露他的踪迹。但是有消息称,拉登已经放弃了他的豪华车队,改用骡子或马这类原始的交通工具。还有情报说,本·拉登已经切断了同外界的一切联系,而且正打算带上一小群亲信隐居起来,度过阿富汗寒冷的冬天。

  据称,在本·拉登的150名私人保镖中,现在只有不到20个人随时陪伴在他左右。其他人则负责寻找新的藏身地点,并保证那里的安全;或者在阿富汗制造各种圈套引美国军队上钩。

  事实上,所有的这些都只是猜测,由于缺少可靠的情报来源,五角大楼只能依靠那些电子监视技术。美国政府的努力还不止于此。直升飞机及其他飞行器还在山间小路上投下了许多精密复杂的电子行动探测器。随着冬天的来临,五角大楼还计划在直升飞机上安装探测地下温度的镜头。举个例子,如果有人在洞穴里生火做饭,探测器就会有信号。为了减少收到情报和发动攻击之间的时间差,美军还在派往阿富汗的一些拥有特殊装备的运输飞机上部署了高级官员,以便在必要时立即作出决定,对所谓的“可能目标”当场发起攻击。李新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