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孙玉玺敦促梵蒂冈拿出实际行动消除中梵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23: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在此间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敦促梵蒂冈拿出实际行动消除障碍,为中梵恢复对话创造有利条件。

  今天有记者提问:上周梵蒂冈教皇就“封圣”事向中国道歉,中梵关系是否有了改善?近几天,梵方是否派人与中方商讨建交事宜?中梵建交的两个障碍是否有所克服?

  孙玉玺指出,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对历史上外国传教士在中国所犯的过错表示“婉惜”和“遗憾”,并向因此受到伤害的中国人民“请求宽恕和原谅”。这可视为一种积极的表示。但是,教皇在致辞中并没有对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封圣”事件作出明确的道歉,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孙玉玺再次表示,中国政府愿意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他说,中国政府关于解决中梵关系的两条基本原则是明确的、一贯的。希望梵方采取切实行动,消除改善中梵关系的障碍。

  这位发言人指出,过去中梵之间曾有过接触,但去年梵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坚持“封圣”,给中梵改善关系的进程设置了新的障碍。

  孙玉玺重申,在中梵关系上,中方的两点原则立场没有变化:梵必须同台湾断交;梵不得干涉中国的内政,包括不以宗教事务为名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他说:“这一原则是明确的。只有满足了这两个条件后,中梵关系才能正常化。”

  在回答有记者提出“中方要求梵方采取实际行动是否指梵方应就‘封圣’事作出道歉”的问题时,孙玉玺说,凡是有利于促进改善中梵关系的行动都是实际行动,具体应该拿出怎样的行动梵蒂冈方面最清楚。中方的两条原则也是非常明确的。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