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雄猫”即去“黄蜂”将来 美国海军战机送旧迎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17:5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美国海军的F-14B“雄猫”式战斗机在阿富汗上空投下了激光和卫星制导炸弹,这款传奇式的战机显示了美军强大的战斗实力。

  但是当VF-102“菱形”空军中队从“持久自由”行动任务归来时,12架以“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为基地的“雄猫”式战斗机将退役,飞行员会被送去参加新一代战机的训练。

  F-14B是美国海军最受认可的战斗机之一,具有后倾机翼的造型。这款享有30年历史的机型比有些驾驶它们的飞行员还老。

  呼号为“抹杀”的马特中尉一名来自加州的27岁飞行员说:“雄猫就是一段历史,我能够驾驶一架雄猫机感到很幸运。不过能够驾驶一种全新的飞机也很不错。”

  执行针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目标的战斗任务的飞行员只能透露名字和呼号,指挥军官除外。

  “菱形”空军中队的指挥官罗依·凯利说,他会想念他驾驶了15年、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快和最易操作的战斗机。

  他说:“得到一架新飞机就像得到一辆新车,任何人都会很兴奋的。”他也承认“雄猫”战机失灵越来越频繁。

  在“罗斯福”号上负责航空维护的伍兹少尉说,这种具有二三十年历史的飞机开始暴露出“年龄”的问题,需要耗费高额的维修费用。他说:“它们和汽车很相似,越老化,就有越多的部件磨损失灵。”

  “罗斯福”号航母定于明年三月返回母港,“菱形”空军中队届时将会宗弗吉尼亚滩移师加州的里摩尔。大部分飞行员和司炮官将接受“超级大黄蜂”战机的训练。这种新机型是F/A-18C的双座扩大版,目前有两个海军和一个海军陆战队的飞行中队正在驾驶这种飞机起降于“罗斯福”号航母。

  能够携带13000磅炸弹的海军F-14战机定于2010之前全部退役。凯利称赞“超级大黄蜂”的新技术,称之为远胜于“雄猫”式的战斗攻击机。后者的涉及仅限于空对空作战。但他又表示,远程能力,1.8马赫的航速和掠食者般的战斗力,这些新战机都不能与之相比。他说,如果僚机的飞行员驾驶的是一架F/A-18C,那他必须留意不把同伴抛在脑后。

  这位40岁的指挥官说:“雄猫的速度是惊人的,海军的武器名单上没有别的飞机能够无法企及。在地面上看着这种战机,你会感到它凛然逼人,它看起来就像就是为战争而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