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民网时评:请看日本海外派兵的“新突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09:48 人民网

  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多事之秋,以支援美军在阿富汗展开新型战争为由,日本紧锣密鼓地在法律程序上实现了海外派兵的“新突破”。

  昨天(29日),日本参议院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和《自卫队法修正案》、《海上保安厅法修正案》。与日前在众议院的经过相同,虽然反对党及有识之士在国会审议中对上述反恐“三法案”表示反对,但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保守党依靠其
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强行通过了三项法案。《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成为二战后允许日本自卫队在战争时期开赴外国领土的第一个法律,这标志着日本安保政策出现新的重大变化。

  突破之一是,日本海外派兵的范围无限扩大。两年前通过的《周边事态法》,是设想“远东有事”,规定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只限于日本周边公海。但此次通过的《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将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了所有国际公海、上空和对方国同意的外国领土。小泉首相在国会答辩中承认“如果说无限定确是无限定”,理由是“因为不知道在世界的哪个地方发生战斗”。新法案以支援美军战斗为借口,开辟了日本自卫队在战时可以派遣到世界任何地方之路。

  突破之二是,新法案放宽了自卫队外出时的武器使用标准。过去通过的相关法律,规定自卫队官员只能在遇到人身危险而自卫时使用武器,而新法案将武器使用范围放宽到自卫队官员管理下的人员。

  突破之三是,新法案规定,今后为支援美军,由首相确定的派遣自卫队基本计划,在自卫队派出前要向国会“报告”,而不是必须得到国会的认可。后来在国会审议中略做修改为,向自卫队发出实施命令后的20天内取得国会"事后承认"。但还是突破了实施《周边事态法》必须事前得到国会认可的规定。

  令人费解的是,日本的“积极主动”也突破了美国的“预算”。“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副国务卿向日本驻美国大使表示,希望日本旗帜鲜明地支持美国反恐。但无论是在华盛顿、还是日前上海峰会期间的日美首脑会晤,布什总统都向小泉首相表示,希望日本在非军事方面发挥作用,对日本在阿富汗战后复兴方面寄予厚望。日本不遗余力地实现海外派兵的“新突破”,不免给人留下借题发挥、趁火打劫的印象。难怪日本有识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反恐怖特别措施法案》并不是反恐的法案,而是自卫队参加战争的法案。

  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后,日本自卫队就打算派员前往,因战事很快结束未能成行。此后日本多次借机制定相关法律,不断增加和扩大海外派兵的机会和范围。1992年通过《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PKO)合作法》;1994年以救护海外日本人为由修改自卫队法;1999年借口与日美安保重新定义相配套通过了《周边事态法》。日本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国策逐步形同虚设。

  阿富汗战事爆发后,德国和日本都曾对美军行动表示支援,但世人却对两者投以截然不同的目光。究其原因并不复杂,就是两者对侵略历史的态度不同。日本近年总是希望外人视其为“普通国家”。其实,实现这个愿望并不难--学习德国对待历史问题的“普通态度”和“普通作法”,舍此则不能放松世人对日本在海外动用军力的警觉。(于青)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