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与布莱尔会谈 就反恐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 08: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伦敦讯,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9日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首相府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英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并就反恐问题交换了意见了并达成了广泛共识。

  布莱尔对胡锦涛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目前英中双边关系良好,各领域的合作密切,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这些都与两国领导人的积极推动分不开。

  布莱尔说,“9·11”事件后,中国采取了反对恐怖主义的明确立场,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英国愿加强与中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布莱尔还强调,英中关系顺利发展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他对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广阔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胡锦涛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布莱尔首相的诚挚问候之后表示,近年来,中英两国贸易额逐年递增,今年可望保持稳定增长。英对华直接投资在欧盟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两国在科教、文化、军事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了富有成效的磋商与协调。两国关系出现了全面发展的喜人势头。

  双方均认为,“9·11”事件再次表明,恐怖主义是国际公害。不论恐怖主义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组织,针对何人,以何方式,国际社会都应加强合作,坚决打击。打击恐怖主义要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应有准确、具体的目标,避免伤及无辜,并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长远利益。双方表示今后将就此加强磋商与合作。

  双方还谈及阿富汗问题。胡锦涛表示,阿富汗人民饱受战乱之苦,渴望早日得到和平。在未来阿富汗建立什么样的政权,应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和决定。阿富汗的历史表明,任何一个由单一民族组成的政府都不可能给阿富汗带来和平。未来的阿富汗应有一个基础广泛、能代表阿富汗各民族利益、与所有国家特别是邻国和睦相处的联合政府。联合国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布莱尔表示赞同上述看法。

  胡锦涛表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在新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十分必要和紧迫。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重大责任。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的潜力很大。

  他表示,中国政府重视中英关系,愿意同英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英关系向更高的水平发展。这符合两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