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日学者今日研讨日本侵华战争罪责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23:1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四十多名专家学者,今天起集聚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就日本侵华战争罪行及战争责任和中国受害者在日起诉等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与会者认为,半个多世纪前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们带来了沉重的灾难。虽然战争早已结束,但留给人们的痛苦至今没有消除。中国的战争受害者为讨回公道,东渡日本起诉日本政府或日本相关企业,要求民间赔偿,这是正当的权利。日本政府和有关企业必须严肃对待,对中国战争受害者做出赔偿。

  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陈启刚介绍,从80年代后期起,日本友好人士在日本民主法律家协会的组织下,成立中国战争受害者要求赔偿事件辩护团和中国战争受害者要求赔偿事件后援会,帮助中国战争受害者在日本起诉。90年代后,上述组织又成立了多个辩护团,就中国战争受害者在日起诉给予无私的法律援助。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帮助中国战争受害者在日本起诉的案件达十多个,其中最典型的案件有刘连仁诉讼案、山西慰安妇诉讼案。今、明两天,日本辩护团、后援会的小野寺利孝、表义文、尾山宏、大森典子、渡边彰悟、渡边春已等律师分别就战争赔偿问题、日本修改教科书、慰安妇问题现状做了发言;赵阶琪、居之芬、荣维木、卞修跃、李宗远等分别就日本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强制中国劳工等专题提出中国学者的看法。

  研讨会由中日友协、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全国律师协会、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等联合主办。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