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警告莫“越权” 吕秀莲重提要“修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13: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消息陈水扁在其新书《世纪首航-政党轮替五百天的沉思》中强调,“副总统”只是“备位元首”,不是“半个总统”,提醒吕秀莲“不要越权”,对此,“深宫怨妇”颇为不满,昨天她在为党籍参选人助选时重提“修宪”,不依不饶地要求确立“总统”职权,似乎颇有“弦外之音”。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一些“宪法”学者朋友日前告诉阿扁,“副总统”只是“副总
统”,并非“半个总统”,但吕的表现,与其前任相比,一点不像“副总统”,反而却像“半个总统”,阿扁对此的回应是——“这的确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阿扁并引述李登辉的“交代”——千万不能让“副总统”看公文,而他却破例几次让吕参与军事演习或相关视察,台湾军方对此都持“保留意见”——认为这会造成指挥系统混乱,“因为只有三军统帅,没有副三军统帅。”

  有鉴于此,不少台湾媒体昨天一窝蜂涌到“副总统”处,争先恐后询问吕秀莲对阿扁话语作何评论。这位台副“总统”表示,鉴于选战当前,为使民进党参选人顺利当选,有关阿扁书中的所述各项,她“拟予保留,不作说明”,同时也请各界以大局为重,不作无谓揣测。

  然而,大约不到10分钟工夫,吕秀莲似乎就憋不住了,她煞有介事地宣称,“修宪”一事应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其中更重要的就是要确立“总统”职权!

  就在此前,媒体一共试图问了三次,副“总统”对此事都不回答,且前天她更以“沉默”来面对“总统”的表态。而这次,她的发言实在有些“不同凡响”。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吕“副总统”强调应修“宪求”确立“总统”职权,这番话被外界视为对“总统”新书——所谓“备位元首”、不是“半个总统”说法的“间接表态”。(王明浩)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