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华网记者现场亲历:赴阿富汗采访前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13:11 新华网

  新华网杜尚别10月28日电 记者一行三人25日抵达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后,首先到塔外交部注册并办理记者证,然后再到阿富汗驻塔大使馆领取了在阿境内的采访证,准备工作基本就绪。30日上午,包括新华社记者在内的20多名外国记者将在塔外交部官员的陪同下前往塔阿边界,并在那里换乘出租车,奔赴阿富汗战区。

  一个多月来,先后已有1500余名外国记者涌向杜尚别,其中绝大多数是从这里出发,
前往280公里外的阿富汗采访。我们用了一天时间在塔外交部等候领取记者证,并交纳了40美元手续费。有了塔方记者证,阿富汗驻塔大使馆才能发放采访证,允许记者到北方联盟控制区采访。记者领到有关证件后,才被列入过境人员名单,参加外交部组织的赴阿采访团。此前,塔外交部已组织了多批记者赴阿采访,多时每批达百余人。

  此外,物色翻译也让我们颇费了一番心思。为了确保陪同翻译的工作能力,我们请塔外交部帮助。经中国驻塔大使馆介绍,塔外交部新闻局副局长纳兹里耶夫向我们推荐了塔通社记者米拉利。26日上午9时,我们趁着去阿富汗驻塔使馆办理采访证的机会在使馆门前见了面。

  米拉利今年40岁,身材不高,举止文雅。他同时在阿富汗驻塔新闻机构兼职,具有和阿富汗人打交道的丰富经验。交谈中我们得知,他曾先后陪同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和荷兰记者深入阿富汗。他谈起这两次的采访经历时说,阿富汗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十分恶劣,遇到大风天气,风沙吹得人睁不开眼,而且常把照相机镜头打坏。有一次,俄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被风刮走了,埋在沙子底下。丢了摄像机,他们只好撤了回来。米拉利还向我们谈到前沿阵地采访的风险:一次,俄电视台记者在离塔利班最近的战壕里拍摄,结果遭到塔利班狙击手的射击,幸好大家安然无恙。我们试探性地问道:你还敢不敢带我们去前沿阵地?他毫不犹疑地回答:敢!

  米拉利似乎让人觉得无可挑剔。可能是因为都来自国家通讯社,我们初次见面就有一种亲切感。紧接着,他把我们领进阿富汗驻塔使馆。我们注意到,他不仅认识门卫,而且和办理采访证的阿富汗外交官也很熟悉。从使馆出来,米拉利带我们去药店买了些必备药品,还向我们提出了一些食宿方面的建议。他谈这谈那,就是不提佣金问题。我们只好主动问他每天要付多少钱?他说:“100美元,这是老价格;如果不行,可以另找他人。”

  28日上午,我们在杜尚别宾馆和先期到达这里采访的陈俊锋报道组“会师”。他们昨夜刚从阿富汗归来,征尘未洗便向我们介绍了在阿采访的切身体会和应注意的问题。战友们的经验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非常宝贵的。大家表示,不管困难有多大,也要保证采访任务顺利完成。新华社记者孙占林(完)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