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富汗“独脚抗苏名将”--哈克魂断塔利班之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9日 06:34 人民网

  抗击苏军的传奇英雄

  10月26日,惊悉阿富汗抗苏名将阿卜杜勒.哈克被塔利班俘虏后被杀。记者10年前任常驻巴基斯坦记者时,曾数度在一些重要场合见到这位颇有名气的“独脚将军”,记者清楚记得,1990年前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造访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抵抗力量谈判撤军时,在记者招待会上,这位身材高大的“抗苏名将”慷慨陈词。由于他形象独特,性格豪放,给人的印象
特别深刻。曾有一篇文章介绍说,哈克有三爱:名枪、名马和名车。由于家境富有,这方面的收藏颇丰。真想不到,10年之后,这位传奇人物竟死在自己的同胞之手。

  哈克出身阿富汗贵族,受过良好教育,被杀时年仅43岁。他是上世纪80年代的抗苏英雄,以骁勇善战著称,曾17次在沙场受伤,并在一次战次斗中被地雷炸断一条腿,自此以后靠假肢代步。但他不仅是阿反对派北方联盟中最有经验的战将,还是策划“反塔利班联盟”的重心人物。满脸胡子和幽默的谈吐向来是哈克的招牌。在抗苏战争中,他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如大胆地以火箭袭击喀布尔,并多次成功截断该市的电源。1992年亲苏政府倒台后,哈克曾一度担任过渡政府的国防部长,但他很快便退出政坛,迁居伦敦并在海湾地区做进出口生意。

  以阿北部为基地的北方联盟,主要是乌兹别克和塔吉克等少数族裔。哈克较其他北方联盟领袖的优势是,他与塔利班大部分人一样,属于阿富汗最大的普什图族,所以能以“同族同根”的姿势,拉拢普什图族的长老和塔利班中的温和派,建立新的反塔联盟,而这正是他这次冒险深入阿南部的目的。

  身负重要使命返国被捕

  哈克于9月21日带领100多人从巴基斯坦进入塔利班控制的南部地区,与被视为温和派的普什图温族长老会晤,同时拉拢温和派建立阿富汗“第三个山头”,分化塔利班政权。整个“离间之计”显然是获得巴基斯坦情报机关和美国的支持。不过,哈克也批评美国轰炸阿富汗的行动,他说军事行动引起了阿富汗人的反感,特别是有平民被杀时,这种反感就更为强烈。

  哈克近日潜入其家乡东部,试图游说阿富汗的最大部族普什图族部落推翻塔利班,支持前国王扎希尔回国。扎希尔的助手称,哈克是代表扎希尔“执行和平任务”,把和平方案送往阿富汗的。

  塔利班是在19日凌晨发动突袭,生擒哈克的。当时哈克一行共有50人,塔利班部队秘密包围了哈克及其随从两天,最后在喀布尔以南35公里、邻近巴国边境的卢格省小镇阿兹拉抓到他的。

  哈克被团团包围后,一度欲骑马突围逃生,但最后失败就擒。小镇阿兹拉邻近巴国,北盟80年代经常在此出没,哈克应该很熟悉该区,但不幸落入敌手。

  哈齐被俘后,他的兄弟穆罕默德.哈齐立即在白沙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称哈克被捕时正在执行一项由前阿富汗国王扎希尔提出的和平使命。就在哈克被处决前不久,塔利班负责情报事务的高级官员卡利.艾哈麦德发表声明,警告美国和阿富汗前国王扎希尔的支持者不要冒险进入阿富汗。

  扎希尔之子20日曾请求塔利班饶他一命,塔根本不听。反对派这次痛失名将,不仅元气大伤,也严重打击了其分化塔利班的部署。

  美军出动直升机援救失败

  哈克发现自己被包围后,曾立即打卫星电话向美军求救。美军接报后,随即派直升机在有关地区搜寻哈克的下落并向该区狂轰猛炸,掩护哈克趁机逃亡。但美军显然没有派特种兵落地救人。美军虽然打伤了数名塔士兵和击毁了一辆军车,仍无法助其突围,眼睁睁看着哈克被擒。

  事后,塔利班发言人说:“美军直升机曾投掷炸弹掩护哈克,但直至20日凌晨两时半,哈克仍拚命逃亡不果。”发言人表示,哈克就擒时,身边有三辆汽车,一辆巡逻战车。哈克还带着多部卫星电话,身上更有一些“重要文件”和大批美钞。那些文件中,包括了一些答应结盟、一起推翻塔利班政权的人物名单,包括部落领袖和塔利班中的温和派,这些资料对双方都十分重要。分析家指出,有关资料将大挫阿反对派的串联大计。此外,哈克同行的50人中,似乎有一些是外国人。有消息说,这些外国人中有5名美国特种兵,也一起被处决。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事后证实,在哈克被塔利班逮捕并杀害之前,美国曾向哈克提供空中援助。拉姆斯菲尔德证实说,哈克在塔利班的追击靠近时曾向美国求援。尽管美国提供了空中掩护,但是太迟了。他指出,“这种援助是空中援助,而哈克是在地面上。不幸的是,他被杀害了。”

  美国决心要促成阿富汗建立广泛基础的多种族联合政府以取代塔利班,现在反塔利班的主要人物哈克被杀,将会对美国的计划造成重大打击。

  塔利班声称是“重大胜利”

  塔利班军方通过电台广播成功擒获哈克消息后,阿兹拉居民闻讯欢呼庆祝,而塔利班上下也相互祝捷,形容击杀哈克是“重要的胜利”。

  关于哈克之死,有两个版本。阿富汗塔利班官方传媒称,因哈克是美国的间谍,所以伊斯兰长老联合会下达宗教命令,把他和另外两名同行者处决。也有另一说法是,哈克是在试图与两名亲信骑马逃走时,被塔利班部队乱枪打死的。

  塔利班情报主管艾哈迈杜拉警告说,他们已在全国各地布下有效的情报系统,像哈克上月从海外返抵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那一刻,就一直被他们监视,反对派的动静都逃不过他们的线眼。艾哈迈杜拉还称:“我们已在每省每区建立了情报系统,叫反对派无处可逃。我们的情报系统能对付任何情况。”他警告说,前国王扎希尔不要试图插手阿富汗的事。

  哈克是联络各大部族长老和温和派脱离塔利班的重要人物,也是前国王扎希尔倚重的特使。他的被杀,不仅大大打击了北方联盟,也打破了扎希尔的回国希望,这说明塔利班仍然顽强,美军要在短期内推翻它绝非易事。(人民网华盛顿10月26日电)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