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绿色贝雷帽”在行动——美国特种部队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0月28日 23:23 生活时报

美特种部队队员在演习中        本报记者供图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自美国开始对阿富汗空中打击以来,国际媒体一直密切关注美国特种部队的行踪。《华盛顿邮报》先是报道了美军在坎大哈附近的“绿色贝雷帽”行动,后又报道了美特种部队在阿几个地区同时出现的消息。对此,美国当局一直未置可否。到了10月19日,五角大楼才向媒体证实,美特种部队确已进入阿富汗。众所周知,特种部队的行踪异常诡秘。专家们毫
不怀疑,美国特种部队早就开始在阿富汗执行任务。

  装备豪华

  美特种部队由海陆空三军的特种士兵共同组成,其中陆军特种部队人数最多,他们也将成为对阿地面战争的主要力量。

  陆军特种部队大约有2.5万人,包括美军第10山地师、绿色贝雷帽部队、陆军游骑兵(也叫陆军突击队)、三角洲部队和美军160特种作战航空营(即所谓的夜行者部队)。

  美军第10山地师——适应传统战斗,将为其他特种部队充当马前卒的角色。这个师编制有4个牵引榴弹炮营,可在各种气候和地形条件下为全师提供常规火力支援。每个榴弹炮营,一次最多可以向27个集团目标进行打击,攻击范围的半径可达19.5公里。如果采用集中射击的方法,每个榴弹炮营可以在5分钟内发射810发炮弹,部分摧毁敌军的地面部队。该师还配有反装甲、反坦克部队,但是在阿富汗的战争中,这两个部队将没有什么用武之地。

  绿色贝雷帽部队——分成多个小组,每组中有12名士兵。在和平时期,他们为其他国家培训特种部队;在战争时期,绿色贝雷帽部队会潜入敌后,进行长期的情报侦察活动,搜集敌方的军事目标信息。由于任务的特殊性,每一个绿色贝雷帽士兵都要求掌握至少一门外语。

  三角洲部队——这是一支连美国军方官员都很少提及的力量,因为这是一支专门用来对付恐怖分子的秘密特种部队,其成员都是从绿色贝雷帽部队中挑选出来的精英分子,接受过特殊训练,专门应付恐怖分子可能进行的自杀式爆炸、施放生化武器等行动。他们还配备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如移动卫星通讯系统等。

  陆军游骑兵部队——空降兵部队,大约有7500人。为了适应不同地理环境下的战斗,游骑兵部队曾经分别在北极、丛林、沙漠和山区接受过特殊训练。类似阿富汗地理环境的深山老林也曾经是他们训练课程的一部分。他们配备有夜视镜、红外线热能探测器等高科技装备,可以在夜间行动,并很容易发现埋伏在丛林深处的敌人。

  美军160特种作战航空营——特种飞行员部队。他们主要驾驶经过改装的“黑鹰”运兵直升机和经过特殊改良的武装直升机,与游骑兵空降部队配合作战。该部队曾经成功地完成了多次军事任务。

  心理战部队——这支部队接受过设计、制造和散发传单、对敌广播的训练,专门负责对敌攻心战,在战争期间瓦解敌军军心。这支部队在海湾战争时曾立下赫赫战功,在他们的努力下,数千名伊拉克士兵缴械投降。

  海豹特种部队——这是美国海军特种部队的王牌师,擅长在水下实施破坏活动,能够在艰难的条件下、在敌方毫无察觉时完成多项军事任务。但是由于对阿战争将在山区展开,海豹特种部队也只能作壁上观。

  美国空军特种部队——人数1.25万,主要负责运载陆军与海军的特种作战部队。他们适应各种作战环境,能够迅速而隐蔽地完成任务。这支部队中还有专门受过训练的营救兵,他们可以迅速从天而降,帮助寻找失踪的士兵。空军部队配备有AC-130、CH-53、CH-60等机种。其中,AC-130“武装飞船”被称作“幽灵”,曾在各大战役中屡立战功。该部队还配有一些专门用于夜间飞行的直升机,主要用于空投快速反应部队。

  肩负重要使命

  美国《战时宪章》规定,特种部队可在战时、军事冲突时期与和平时期发挥作用,特种兵战斗小组可采用各种手段进入敌国领土。最常用的手段是利用合法证件,作为谍报人员派出。战时越过国境或开赴前线的手段包括:徒步、空降、从潜艇登陆、划橡皮艇登陆或其他方式。

  特种行动的最基本战斗单位是类似于俄罗斯“阿尔法”的行动小分队,通常由12人组成,单独执行特别任务。“阿尔法”小分队下面不再分小组,而以12个人为基本战斗单位行动。人员的组成是:一名大尉任指挥员,另一名军官任副手和10名军士——他们都是各军兵种的专家。

  实战演习

  特种部队军事训练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每年要在特种部队小分队进行一个月的实战演习。他们可在美本土进行实习,也可在小分队未来分管国家与地区进行实习。

  在为期30昼夜的学习训练阶段,部分小分队成员要着便装来到军事行动地区,通过海关和边防检查。此时小分队要接受以下任务:详细研究他们将实施行动地区的地形地貌;寻找基本和备用的接收与空降的场地;秘密隐藏武器弹药、粮食、补给;研究进行破坏活动的目标和接近这些目标及其保卫系统、确定所有进入和撤出攻击目标的路线以及改变自己营地的方法;寻找当地的同谋者,与当地居民建立友好关系;秘密租房(房主不应知道租房目的),努力结识协助实施破坏目标工作的人员;发展当地能够提供情报的人员;解决交通问题。

  一般来说,一支训练有素的小分队要完成以上任务需3周时间。军人们要学习乔装打扮成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和鸟类学家的样子,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所在地区自由行动。

  小分队还应该利用谍报人员和同谋者进行策略侦察(弄清楚所在地区敌军的番号、他们的战斗任务和状况)、医学侦察和工程侦察(搜集该地区设施有关情报、自然和气候条件、当地居民的信仰与习惯、地区之间和宗教团体之间的矛盾)。

  服饰与徽章

  美国特种部队的特点还表现在军服的式样和徽章的区别。在美国武装力量中,特种兵头戴“灯塔”标志的贝雷帽,特种部队分队的番号不同,其贝雷帽的颜色也不同。据统计,一共有32种“灯塔”标志,分别代表着特种部队不同的小分队、个别连队和独立分队。

  美国特种部队中以箭与匕首交叉的“灯塔”图案贝雷帽格外引人注目:图案用拉丁字母“从压迫中解放出来”组成,军人左肩上是用英语“特种部队”和“空降兵”写成的肩章。毕业于别动队训练班的军人在胸章上的“特别行动部队”和“空降兵”字样之间还有特殊符号。美特种部队军服的标志是绣有蓝色矛与盾的肩章,一般都缝制在左肩上。在盾牌上绣着一个黄色的矛,下面是闪电图案,具有可在海、陆、空实施行动的寓意。图案上还绣有拉丁文“无敌”字样。此外,每个特种兵小分队还都有自己的徽章和座右铭。比如,第10分队的徽章是特洛伊木马,下面是带有轮子和翅膀的图案,标志着该分队人员经过了空降训练。

  美国五角大楼已将特种部队列入战略部队序列,并准备赋予其特别地位。


欲了解最新事态发展
请看48小时专题报道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